香墨絲網印刷工藝要點如下:

2021/02/16 15:11:2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1絲印香型油墨的選擇

(1)單絲平紋絲網織物表面光滑,油墨滲透性優於撚度(多股細纖維紡成的絲線)平紋或絲織物。囙此,單絲平紋絲網印刷應儘量採用絲網印刷。

(2)由於微膠囊顆粒粗大,尼龍網具有良好的透氣性,可以使用粘度高、顆粒大的油墨,具有較高的彈性和柔軟性,囙此尼龍單絲網是一種理想的選擇。

(3)絲網的網孔寬度應至少大於油墨中顏料顆粒直徑的3-4倍。

2芳香油墨絲網印刷的要點

(1)油墨粘度要求

絲網印刷油墨的粘度應在2PA·s左右,囙此在印刷前應調整油墨的粘度。最好用粘度計量測,然後加入一定量的稀釋劑,使其達到所需的粘度。

(2)列印速度要求

印刷速度不宜過快,以免刮墨器摩擦產生的熱量和高溫導致微膠囊顆粒破裂(此處印刷速度為刮墨速度)。為保證品質,刀速應與充墨和放墨速度相適應。如果刀速太慢,會影響生產速度;如果刀速太快,會造成充墨不足、壓印不全或出墨速度跟不上,使墨刀後面的附著段過長,影響印刷質量。

(3)印刷壓力要求

為保證油墨能順利離開絲網而落在承印物上,印刷壓力不宜過大。絲網印刷過程中的印刷壓力是刮墨器在絲網上的刮墨壓力,取決於刮墨器的高度。壓力越低,壓力越大。在試印過程中,除了要注意刮擦後版面上的油墨是否均勻外,還要觀察微膠囊是否破損,是否有香味飄出。這樣,我們可以一邊列印一邊調整壓力。葉片一般採用聚氨酯橡膠,無氣孔,耐腐蝕,體積穩定,硬度60-90肖氏硬度。

(4)水墨色彩的和諧與秩序

為了得到正確的顏色,上墨應在穩定的自然光下進行,深色油墨的加入應逐漸接近,混合色調應儘量減少。顏色越多,灰色就越大。此外,還應注意乾燥前後的顏色變化和香味分佈,如淺色基質吸墨量大,乾燥後的油墨顏色往往較淺;微膠囊油墨開裂後的濕態、幹態和三相色差。當用上墨機進行大量上墨時,還應注意微膠囊的保護。為了避免在隨後的印刷中損壞微膠囊體,還應考慮顏色順序。

(5)乾燥方法

芳香絲網印刷油墨的乾燥特點是乾燥溫度不宜過高,否則顆粒膠囊破裂,散發出芳香。囙此,紅外乾燥不能採用,理想的乾燥方法是揮發乾燥,新增氣流速度,降低周圍空氣中溶劑的濃度,破壞飽和溶劑揮發氣體層也能促進墨層的乾燥。由於油墨溶劑揮發氣體的密度高於空氣,所以送風到乾燥臺時,從底部送風效果更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