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ming8300
mingming8300
mingming8300

如何處理油墨廢水

2021/02/16 15: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1、水基油墨廢水的來源


水性油墨主要應用於書刊等等級低印刷品、瓦楞紙等需求量低的印刷行業、捲煙廠、酒廠、製藥廠、化妝品、兒童玩具企業產品包裝、乳飲料複合紙包裝等紙箱包裝行業。在水性油墨的生產和應用過程中,由於設備的清洗,產生了一定量的水性油墨廢水。水性油墨應用領域廢水的主要來源是印刷相關設備的排水,如洗棒、洗槽、洗桶、洗操作室等。

水性油墨可分為水溶性、堿溶性和擴散性。現時,堿溶性油墨被廣泛應用於研發中。

(1)水溶性油墨的粘合劑包括聚乙烯醇、羥乙基纖維素和聚乙烯吡咯。這種粘合劑能被水永久溶解,所以製備的油墨只能在不與水接觸的情况下使用。(2)堿溶性油墨,其粘合劑是一種酸性樹脂鹼性溶液,加入適量的氫氧化銨。二者的化學反應形成可溶性樹脂鹽。在油墨乾燥過程中,氨揮發,使油墨不溶于水。(3)擴散油墨時,其粘合劑是懸浮在水中的細小樹脂顆粒,稱為乳膠。與溶解性樹脂相比,該乳液具有密度高、粘度低的優點,可形成高品質的薄層塗料。膠乳中含有大量的聚合物分子,塗層堅硬、耐磨、耐熱,附著力好。缺點是印刷困難,不易清洗。

2、水基油墨廢水的特性及危害


水性油墨生產廢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水溶性丙烯酸樹脂(顏色載體)、具有顏色基團的環狀有機化合物(顏料)和大分子量的醇或苯基分散劑。其中,丙烯酸樹脂是廢水中CODCr的主要成分,占80%以上。顏料種類繁多,包括無機顏料如鹽、氧化物、碳等;有機顏料如偶氮顏料、酞菁顏料、硝基顏料、湖泊顏料、還原顏料、亞硝基顏料、雜環顏料等。此外,還含有穩定劑、消泡劑、阻滯劑、表面活性劑、防腐劑等十餘種添加劑。

水基油墨生產廢水是一種弱鹼性、高濃度、高色度、難生物降解的工業廢水。

3、水基油墨廢水的處理


1化學氧化混凝廢水的主要成分是水性油墨、澱粉和表面活性劑。在最佳氧化劑NaClO 15g/L,最佳混凝劑FCH 30.2g/L,調節pH為8.5的最佳條件下,CODcr去除率可達94%,色度去除率達100%。

2經過三組超濾組件後,COD去除率為92%,濃縮液固含量為99g/L(約10%),滲透液濁度在0.13~0.4NTU之間。然而,COD的去除率與水溶性污染物的量密切相關,而水溶性污染物是超濾無法去除的。

三。採用混凝氣浮-接觸氧化聯合工藝處理水基油墨廢水、食堂廢水和生活污水。

4鐵屑微電解原水經鹽酸調節pH值後,經沉澱預處理。COD由6000~8000mg/L降到800~1000mg/L,色度由不透明降到160倍。然後通過微電解和石灰乳對廢水進行中和和沉澱。通過對微電解的主要工藝參數:pH值、鐵屑用量、焦炭用量和反應時間的靜態和動態試驗,得出微電解的最佳工藝條件為:pH值為4.0,鐵屑用量為10%,焦炭用量占填料的16.67%,反應時間60min,廢水COD和色度去除率分別為50%和90%。經沉澱預處理和鐵屑微電解後,COD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別為85%和95%。

5在化學混凝過程中,對常用的絮凝劑feso47h2o、fecl36h2o、PAC、PFC、PAFC、陽離子聚丙烯醯胺、聚丙烯醯胺、殼聚糖、聚雙氰胺、pH調節等進行了篩選和投加量的選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