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猶太開年飯

2021/02/17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疫情下無處可去,今年的團年飯與開年飯檔期,最多人留在香港。過年講彩頭,菜色的食材能夠寓意吉祥很重要,譬如「發財好市」(髮菜和蠔豉)及「橫財就手」(豬手)等等!不過今年最好賣的團年飯與開年飯食品,似乎是最講效率樣樣齊的盆菜。

          飲食業艱難,今年許多酒店、酒樓、食肆都推出了「盆菜」套餐。「盆菜」做到盤滿缽滿,算是逆市奇葩,難怪連養和醫院的餐廳食堂也有推出!疫情下,大家特別注意衞生及消毒,連帶醫院客減少,餐廳做外賣都可以算是餐飲界的一個小爆點!

          農曆新年本來外遊的人多,不過今年大家都「無處可去」,連帶以色列領事館的朋友,也要留在香港搞活動。「年飯」是華人文化習俗之一,領事館的朋友分成三小隊,每組組員做三至四道過年菜。菜式的幅度跨地域,有尼泊爾來的員工做當地的食品饃饃Momo,有朋友做撈起、葱油雞、獅子頭等。我以美食家的身份做評委,評定哪一組做得最出色。

          「以色列」聯乘「年飯」,意頭菜以外,就是猶太教教規的可食食物Kosher Food。中國人吃豬肉,猶太教認為不潔淨而不可食。甲殼類食品原本可以做「富甲一方」,同樣因為在教條下都不可食用,令到選擇更少。Kosher猶太飲食文化,按照舊約《聖經》利未記的記錄,決定一些可食與不可食的食物名單。中國人說蝦、蟹及無鱗片的魚有毒,吃了皮膚敏感或出現其他過敏,我們有對應食物去化,猶太人老祖宗簡單的避開,就一了百了!Kosher包含了「潔淨、完整、無瑕」的意思,能夠結合中國人的「好意頭」,這個「年飯」不易評!(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