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疫苗有得打要快打

2021/02/18 04:13:4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香港疫苗顧問委員會周三開會,十二名委員一致認為接種內地的科興滅活疫苗,效益比風險高,建議特區政府使用。

          委員會早前推薦使用復星/BioNTech核酸疫苗,政府預計復星/BioNTech疫苗會於本月底運到香港,傳聞科興疫苗會在本周內先運抵本港。預計會優先讓高危組別人士接種。

          有朋友問,香港有疫苗打的時候,應不應該打?我覺得主要從有效和安全兩個角度考慮,可以就此看看科興疫苗。

          一)有效方面,科興早前公佈第三期臨牀研究結果,主要公佈了巴西及土耳其兩個地區的測試結果。巴西有超過一萬二千名十八歲以上醫護人員參與試驗。打了第二劑疫苗之後,預防新冠病毒致病的保護率為50.65%,對需要就醫的保護率為83.7%,對需要住院及死亡病例的保護率達到100%。換言之,打了科興疫苗之後,100%不會出現重症或死亡;有16.3%需要就醫(不用住院)的病例,另有33%不需要就醫的輕微病例。

          要注意的是,巴西參與測試的人全部都是醫護人員,屬接觸病毒機會較多的較高危群組,他們打了科興疫苗,對出現重症或死亡有100%的防禦能力。

          而土耳其參與第三期臨牀試驗的人員,不像巴西一樣全是醫護人員,當中只有九百多名屬高風險的醫護人員,另有六千四百多名正常風險的一般人參與,全部介乎十八至五十九歲。打了兩劑之後的十四天,整體保護率有91.25%,遠高過巴西的50.65%。主要原因是土耳其參與測試的人大部份是一般的人士,而不是醫護人員。

          科興疫苗的致病保護率由50.65%到91.25%都有,而巴西保護率較低料因為三期臨牀的對象全是高危的醫護人員。而巴西三期臨牀中大多數人是隔兩星期打第二劑,但有一千三百九十四名參與者相隔三星期接種兩劑疫苗,他們的有效率提升到近70%。

          從數據可見,即使是醫護人員這種高危群組而言,打了科興疫苗之後,雖然仍有49.3%的機會感染,但絕大多數是不用住院的輕症,100%不會患上致命的重症。

          二)安全方面。科興的疫苗使用傳統的滅活技術,方法是使用注入已死亡的新冠病毒來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即使有部份人不能完全免除病毒感染,但由於體內已有抗體保護,會令病情大大減緩。

          滅活疫苗技術已經廣泛使用了超過二百年,早在一七九六年,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發明接種牛痘病毒以預防天花。如今我們平常打的防流感針,都是使用滅活技術的疫苗,長期使用,證實安全,產生的副作用也很輕微。內地已經有超過一千萬人打了科興疫苗,即使出現副作用,主要是一些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反應,與打流感針差不多。技術愈傳統,安全性就會愈高,比較不同技術生產的疫苗當中,科興這類滅活疫苗是最安全的。

          滅活疫苗最大的問題是製造相對困難,要在高防控的實驗室內先將危險的新冠病毒殺滅,再造成疫苗的原材料。這有異於莫德納以及BioNTech的mRNA核酸疫苗技術,這是—種全新的技術,主要是把實驗室製造的RNA,注入人體,產生新冠病毒的棘蛋白,讓人體生產中和抗體,阻止病毒感染。mRNA生產不難,而且可以大量生產。但由於這是新技術,不如滅活疫苗成熟。

          有中年朋友問,很快就有苗疫到港,但打不打疫苗,仍然十五十六,該不該打?我跟他說,有苗疫一定要打,而且輪到你的年齡組別可以打時要趕快打。道理很簡單,截至星期三,香港累計確診新冠肺炎一萬零七百九十六宗,死亡人數一百九十五人,死亡率1.8%。不要小看這個死亡率,萬一染病,差不多五十人就會死一人。以內地已經有超過一千萬人(多過香港人口)打了科興疫苗為例,打疫苗死亡的人數是零,也實現新冠重症完全保護。比較兩者,就知道,即使香港的感染比較低,但打疫苗會比不打疫苗安全。

          先不說香港有七成人打了疫苗,做成群體免疫,不再需要限聚的好處,單就個人健康而言,打新冠疫苗和打流感針一樣,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法,有得打時要快快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