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長輩圖」的啟示

2021/02/18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農曆新年期間,大家手機都收到很多電子賀年卡,有人很高興,也有人不勝其煩。其實更常見的是每日清晨,由長輩發出的「長輩圖」。在群組中長輩都常以此問候,圖片背景多是山水、蓮花或大佛,文字是噓寒問候語或醒世格言,如「早安,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原來這種現象不僅在香港出現,在台灣及內地也十分普遍。

          據筆者查證,這類圖片源於台灣,是社區培訓班透過指導長者製作圖片,吸引老年學生輕鬆學習上網,還可以把作品分享給後輩。不少年輕人對此不勝其煩,或是感到費解,因此長輩最愛的醒世圖有時也被惡搞,如在非洲珍惜食物圖的「早安!」後面,加上「在非洲過了六十秒就是一分鐘」的文字。

          長輩圖的潮流,亦反映中老年人在精神層面的需求。筆者曾問過一些長者為何喜歡發這些圖,他們表示每張圖片都經過精挑細選,由於退休後的時間更寬裕,社交圈子卻逐漸縮窄,他們更渴望表達自己的情感,增加自我的價值。儘管很多人覺得長輩圖沒趣,但對長輩來說,與親友聯繫和話題多了,讓他們覺得自己仍能跟上時代潮流,覺得自己還是與時並進。

          橫式長輩圖多是使用電腦製作,豎式則是長者直接在手機上完成。這一代的長者已經不是「轉數慢」、不懂上網了。何不考慮善用智能手機去拓展?最後筆者借用長輩圖的最後一句:「認同請分享」。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