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親戚應對大法

2021/02/19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農曆新年跟親戚長輩交談時不知怎樣應對?讓我來教大家一些溝通的小點子吧!

          有時親戚問了問題,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全部回答。舉例當你被問到何時結婚時,不一定要說出時間,反而可以回應他:「我都想快一點,但你有沒有好介紹呢?」無論對方說有或是沒有也不重要,因為很多話題也能從打開話匣子開始,例如談談大家有沒有玩過交友App、應該追求長相廝守還是短暫愛情等等。

          我本來想與聽眾一起討論,怎料打電話來的聽眾,卻是一位十分討厭和親戚對話的性格女星。這位女聽眾覺得與親戚根本就沒話好說,十分無聊,而家中的兄弟姊妹也將近三十歲,已不太想見面。此時我才發現,這種不想見親朋戚友,也不懂得和別人交往溝通,但又要被逼交談的尷尬難受感覺,本以為是青春期獨有的,但原來有些人是可以維持一輩子。

          不喜歡和親戚拜年交談,跟他們找不到話題,其實是關乎兩個層面。第一,不諳溝通;第二,不想見面。上文已提及過不諳溝通的解決方法了,接着談談不想見面吧。

          有時我們在街上看到一些老人家也想關懷一番,那麼當看到我們自己的長輩,從年輕有為的樣子,到現在變得白髮斑斑、滿臉皺紋,既然我們對街邊不認識的老伯伯也會問候他們的身體狀況,更何況是自己的親戚呢?其實只需要好好跟他們聊天,給予一點關懷便足夠。

          至於覺得跟兄弟姊妹見面時沒有話題,不妨調整一下心中的位置,把兄弟姊妹變成讀書時的宿友,想想你跟舊同學談的何嘗不是兒時的趣事和鬧劇,那跟兄弟姊妹同樣也可以一同回味兒時怎樣被媽媽打,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只要把他們的定位拉開一點,便能更易打開話題。

          聽起來有點奇怪,原來溝通不到只因我們關係太親。就算我們與最親的另一半,有時也可以當對方是不熟的朋友,客氣一點問問對方:「今天有空嗎?有時間不如一起吃飯?」對方或許更能感受到你的愛意。愈親反而愈疏離,相敬如賓可能更親切。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