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2021年的第一頓家常晚飯

2021/02/20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二○二一年終於來臨,希望新的一年有新氣象,新冠瘟疫遠去,限聚令及口罩令取消,旅遊食飯睇戲可以隨心所欲。為了確保新年事事從頭開始,所以新春第一頓早餐不食平時的麥皮和多士,改食蒸番薯。紅皮的番薯香甜軟糯,看似普通其實營養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全部有齊,張教授Peter認為是很有益的食物,有益氣健脾功效,最適合我等貌似番薯的大叔口味,其實今時今日做番薯好過做人,皆因凡事不用思考,開心得多!

          中午也要搞搞新意思,不食米飯,改食鄧名高送來的豚王拉麵及從「Caviar House」買回來的Tsar No. One Balik三文魚,這款據說是根據俄羅斯沙皇時期皇室秘方製作的三文魚,美味可口,煙熏香氣迷人,是我食過最美味的巴力三文魚。下午茶是從「中環四季酒店」買回來的Take away High Tea套餐,有茶包及多款餅食,好像英式鬆餅、迷你三文治、芝士泡芙及朱古力甜餅等,鬆餅塗些果醬及忌廉來食,加杯Earl Grey紅茶,是很不錯的英式下午茶餐。

          新年的第一頓晚飯由於不能外出堂食,一家人改在家中聚餐,晚飯菜式豐富,主菜是安東尼送來的「唐人館」牛市報喜十八盆菜,大大盆材料甚多,包括原隻澳洲鮮鮑、關東遼參、花膠、元貝、東星斑片、大蝦、牛肋肉、紅燒肉、燒鴨、鵝掌、蘿蔔、枝竹、芋頭、大白菜和豆腐等十多款,原盆翻熱即食,方便非常。

           除了盆菜,當然還有我們一家最愛的白切雞,雞是太座早上從街市買來的本地三黃雞,劏乾淨後在雞腔內放入薑葱,用蝦眼水浸得剛熟,是很有雞味的白切雞,加上自家製的葱蓉,一食難停。魚有兩款,分別是香煎鷹鯧魚片及清蒸紅油石蚌,鷹鯧是我們一家最愛,食了幾十年一點未厭,紅油石蚌是平時很少食的海魚,魚肚內有大塊紅油,用薑葱清蒸,蒸熟後魚汁內有鮮艶紅油,意頭甚佳,魚肉鮮甜香滑,新春有緣食到如此好魚,認真開心。

          另一道新春必食的意頭菜是髮菜蠔豉炆冬菇,今時今日連人們的頭髮也真假難辨,難怪髮菜跟82年拉菲紅酒一樣假多過真!是夜的髮菜是杜Sir Johnnie送來,當然是優質正貨,香滑非常,希望食後白髮變黑,不需再用墨汁染髮!

          其他菜式有太座用電飯煲做的鹽焗香葱雞翼和元朗「華嫂」推介的煎「天龍牌」午餐肉,湯飲的是粉葛鯪魚豬踭湯,三斤粉葛加上南北杏、蜜棗和原條鯪魚,煲得火候十足,葛味清香,飲完絕對沒有一碌葛的感覺。飯後甜品是薑茶湯圓和番薯糖水,加上文旦和新疆蘋果,食得人人甜在心間,在此祝願大家牛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葉澍堃
清蒸紅油石蚌是平時難得一嚐的好魚p/  
 清蒸紅油石蚌是平時難得一嚐的好魚

   

太座做的白切三黃雞p/  
 太座做的白切三黃雞

   

鹽焗香葱雞翼p/  
 鹽焗香葱雞翼

   

髮菜蠔豉炆冬菇
 髮菜蠔豉炆冬菇 
香煎鷹鯧魚片p/  
 香煎鷹鯧魚片

   

紅薯做早餐p/  
 紅薯做早餐

   

最好食的Balik三文魚
 最好食的Balik三文魚 
「唐人館」的高級豐盛盆菜p/  
 「唐人館」的高級豐盛盆菜

   

四季酒店的外賣下午茶餐
 四季酒店的外賣下午茶餐 
煎「天龍牌」午餐肉
 煎「天龍牌」午餐肉 
番薯糖水
 番薯糖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