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菩提心在

2021/02/20 04:13:4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Feb
          初訪慈山寺,獲贈菩提聖樹一葉,滿心歡喜,珍而重之。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出家苦行六載仍未徹悟,直到一天,他在北印度一株大樹下盤坐,第七日悟道。大樹被釋加牟尼命名為菩提樹,從此,菩提聖樹成為佛教智慧的象徵。元前三世紀,菩提聖樹的枝條被帶到斯里蘭卡的阿努拉哈普拉城插枝,沒想到這一舉措,為佛教聖樹留下命脈,歷經二千五百年,這棵菩提樹依然綠意盎然。二○一二年,斯里蘭卡總統將聖樹分枝贈予慈山寺,如今苗長成樹,供有緣人參觀。

          仰望枝葉茂盛的菩提聖樹,想起六祖慧能大師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我把菩提樹葉小心安放家中,隔了數天,綠色漸褪,呈現斑點,榮枯交替。山川草木,只是眼前虛幻,只要頓悟,菩提心在,一草一木,是菩提葉非菩提葉也好,莫不在告誡世人生活的真諦。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