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peterchann222

《民法典》對婚姻家庭有哪些新的規範

2021/02/21 17:04:1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今年全國人大的一項重要議程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民法是一部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甚至被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幾乎所有的民事活動,從簽訂合同、成立公司到支付財產費、離婚,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

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還沒有一部完整系統的民法。過去和現在的民事法律規範都是通過單獨的法律來規範不同的民事行為,基本上分散在各地,如民法通則、婚姻法、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等。

民法典製定後,將通過財產權、契约、人格權、婚姻家庭、繼承和侵權責任等方面對不同的民事法律規範進行更加科學的修改,使之成為一個更加系統、完整的民事法律體系,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


新民法典(草案)有許多亮點和許多新規範。與2001年修訂的婚姻法相比,《婚姻家庭法》有以下新內容。

1計劃生育的內容已經刪除

2001年修訂的《婚姻法》第二條第三款明確規定實行計劃生育。《民法典(草案)》删除了這一部分。現時,三孩政策是否會出臺,社會上仍在廣泛討論。民法典(草案)一旦通過,計劃生育的實施將失去法律依據,面臨取消。


2此外,還新增了相關的婚姻規則和家庭觀念,如家庭作風等

《民法典(草案)》第1043條規定,家庭應當樹立良好的家庭作風,弘揚家庭美德,重視家庭文明建設。


三。此外,還新增了收養相關的原則性條款和相關規定

收養應當遵循對被收養人最有利的原則,保護被收養人和收養人的合法權益。

禁止以收養的名義買賣未成年人。親屬包括配偶、血親和姻親。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祖父母、孫子孫女是近親。共同生活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近親屬是家庭成員。

4取消了晚婚晚育的規定

當前,人口結構老齡化,新增人口减少,國家不再鼓勵晚婚晚育。


5禁止結婚的規定已經改變了

在禁止結婚的情况下,取消了患醫學疾病不宜結婚的內容。畢竟醫學在發展,沒有辦法把不該結婚的所謂疾病全部列出來,這是不可操作的。更重要的是,疾病不應被視為禁止婚姻的情形,婚姻權利也不應因為疾病而被剝奪。

6導致婚姻無效的情况發生了變化

導致婚姻無效的情况删除了婚前患者醫學上認為不結婚、婚後未治癒的內容。也就是說,疾病不屬於導致婚姻無效的情形。人人享有婚姻自由,不因疾病而被剝奪。

在《民法典(草案)》中,只有下列情形才能導致婚姻無效,即:(1)重婚;(2)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3)法定結婚年齡。法定結婚年齡仍然是男性22歲,女性20歲。在這一部分,我們新增了婚姻無效時,無罪方有權要求損害賠償的內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