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ming8300
mingming8300
mingming8300

民法典婚姻家庭草案:為“家庭和諧”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2021/02/21 17:05:2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Feb

俗話說“家裡萬事興”。個人婚姻家庭關係的和諧與否,關係到整個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從注重“家風”建設到加强權益保護,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婚姻家庭立法行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針對婚姻家庭領域的新情况、新問題,民法典婚姻家庭草案對現行婚姻法等規定進行了修改和完善,順應了時代的需要和人們的期待,為塑造健康和諧的婚姻家庭關係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繼承過程中的發展與完善

我國婚姻家庭立法走過了70年的歷程。隨著時代的變遷,婚姻家庭立法在繼承中不斷發展和完善。

1950年,我國第一部婚姻法確立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制”和“男女權利平等”的原則,為我國婚姻家庭立法奠定了基礎;1980年,新婚姻法以“感情真實破裂”為離婚條件,其中進一步明確了“婚姻自由”的概念和內涵;2001年,婚姻法進行了全面修改,“禁止家庭暴力”“男女權利平等”的理念不斷發展。

民法典編纂啟動後,婚姻家庭法草案的相關內容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反復審議、廣泛徵求社會意見的基礎上,婚姻家庭法草案不斷修改有關規定。

完善婚姻解除情形的規定,明確夫妻共同債務的範圍,確立收養應當符合被收養人最大利益的原則專家指出,草案的幾項修改深刻體現了立法的與時俱進,問題導向和尊重民意。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婚姻家庭研究會副會長夏銀蘭表示,從強調形式平等到注重實質平等,再到關心弱勢群體利益,我國婚姻家庭立法不僅體現了社會公平社會發展的進步,也始終保持著正確的婚姻家庭觀的指導。

注重婚姻家庭關係的調整

民法典婚姻家庭草案的特點之一,就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民事法律規範,大力弘揚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

現行婚姻法規定了處理夫妻家庭關係的一些基本原則。在此基礎上,婚姻家庭草案強調,家庭要樹立良好的家庭作風,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對維護平等、和諧、文明的婚姻家庭關係作出規定。這是繼2017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民法通則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法典的又一具體體現。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獻忠認為,將良好的家風納入法律,體現了立法者對婚姻家庭關係道德倫理規則的尊重,有利於社會風氣的全面改善。

婚姻的基礎是愛,真誠也是。當婚姻出現“兩選一”問題時,婚姻家庭法草案充分尊重當事人意思自治。

根據現行婚姻法,患有醫學上認為不適合結婚的疾病的人將被禁止結婚。但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對方知道,是否患有疾病並不一定影響當事人的結婚意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