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搵到啖飯都唔食

2021/02/22 04:13:3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這天跟朋友閒說「吃飯」。

          廣東話的「搵食」是簡稱,說全了,「搵啖飯食」。可見生計大事,莫過於吃飯。所以在中文裏,都把生計跟飯扯上關係,從「掙一口飯吃」,到「討一口飯吃」,到「混一口飯吃」,再到「騙一口飯吃」、「搶一口飯吃」,施展渾身解數,費盡心思;出盡全力,連人格名譽都不要了,也不過是為了吃一口飯。

          這也就是說,人不可以沒有飯吃,如果沒有飯吃,人就不是人了。

          但這是舊概念。新概念,卻是人最好不吃飯。

          這當然都拜現代健康知識所賜,現代人被現代健康知識告知,米飯不是好東西,對身體健康不好,吃多了,會長肉,會糖尿,所以能不吃,盡量不吃。這種話,早三十年說人家會斥你胡說八道,但在今天,許多人視為真理。可見世事真的沒有定論,所以語言的意義也會隨時代轉變,以後誰努力工作還為了「掙一口飯吃」,那就變了文盲。誰要費盡心機「騙一口飯吃」,就更是傻瓜。這世界已變得甚麼都缺,只有飯多,大把人有飯不肯吃,不用你花心機,想吃多少有多少,吃多了,人家還會以為你厭世想自殺。世界由吃不吃飯開始改變,以前是「搵啖飯食」,現在是「搵到啖飯都唔食」。咁食乜嘢呢?食西北風啦!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