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元宵節

2021/02/22 04:13:4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正月十五是元宵,元宵是一年當中第一個月圓之夜。古人稱夜為「宵」,「元」是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意思。

          元宵節賞燈,說法也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古人持火把在鄉間田野驅趕蟲獸,祈求好收成的活動。由火把到燈籠,掛起綵燈賞月成為古時候年輕人的「外遊活動」。

          南方人過元宵節吃湯圓,祈求闔家團圓,北方人口味上就有不同!母親是天津人,過年主持廚房的事,元宵節都會包餃子(北方人好像甚麼節日都會包餃子)。印象中第一次吃湯圓,大約在七、八歲左右(可能太小的時候沒有印象),由上海嫲嫲做的白糖與芝麻湯圓。

          小朋友吃湯圓,感覺像糖果,試過了就不停口。湯圓嫲嫲叫它做「浮元子」,到做生意的上海親戚阿姨家叫它做「元寶」。阿姨家的芝麻湯圓屬於寧波的古早味,做法跟現在的簡易湯圓製作不一樣,成品上看起來雖然一模一樣,但實際的做法差別很大。

          黑芝麻浸水晾乾後用小火翻炒,阿姨說:「聽到鍋中有『爆竹』聲響起,再炒一會芝麻炒老點就更香。炒芝麻不能炒過火,否則會變苦,不夠身也不夠香!」芝麻待涼後磨碎,加入白糖與生豬板油,餡料就做好。

          正宗寧波湯圓,生豬板油是重點,豬板油買回來用手將筋膜撕開,將豬板油切細,像西式餅食的牛油切粒放室溫與餡料搓揉道理一樣。湯圓皮要做好,做到三光(手光、盆光、麵糰光)就合標準。要不然皮乾破裂,餡料都流到水裏去!煮湯圓水溫在攝氏八十五度,水煮沸後下湯圓,一滾起就下一碗冷水,重複一、兩次,餡料受熱溶化,等湯圓浮在水面就完成!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