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樂齡版」軟餐 善用創意技術關懷長者

2021/02/22 04:14:4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人口老化促進樂齡科技的發展,針對長者吞嚥困難的問題,有大專院校推廣3D食物打印技術,望能以科技提升「軟餐」食物的外觀;亦有廚藝課程學生鑽研軟餐食譜,重新打造軟餐的賣相及包裝,讓長者重拾享用美食的樂趣。

          軟餐是指為有吞嚥困難的人士特別準備的軟餐膳食。食物經過特別的烹調後,變得容易入口,讓他們享受食物原味之餘,亦可避免插喉餵食。根據社聯於二○一九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院舍的院友有不同程度的咀嚼或吞嚥困難。其中,超過百分之六十的院舍照顧者希望改善軟餐質素,惟面對人手和技術上的問題。

          若軟餐賣相欠佳,確實難以引起長者的食欲,長遠更會影響健康。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健康及生命科學系團隊有見及此,近年積極推廣有營3D食物打印技術,在社區推出「營印未來」健康推廣計劃,透過舉辦3D打印食物設計比賽、工作坊、研討會等,啟發年輕人對有營食譜設計、創新科技和關懷長者的意識,並促進業界對3D打印營養食物的關注。

          另外,國際廚藝學院(ICI)學生亦憑廚藝的專業知識和精湛烹調技術,創作出不同的軟餐食譜。有同學更以「軟餐版港式茶餐廳風味」的餐單於「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中獲獎,當中包括滷水雞髀及番薯撻,配以適合吞嚥能力較弱人士飲用的港式熱奶茶,可謂色、香、味俱全。

          近年本港積極引進「軟餐」,筆者相信,憑藉科技及創意,加上社福界及業界的支持,定能把軟餐文化普及,使有吞嚥困難的人士一飽口腹之樂。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