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勢衝青天》

2021/02/22 04:14:5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日本電視觀眾很長情,不少長壽節目連續播幾十年,如晨間劇、訪談節目「徹子之部屋」、紅白歌合戰等,一代又一代人的娛樂習慣改變但依然有一定捧場客,其中自一九六三年開始的NHK年度歷史劇「大河劇」更是歷久不衰,每年都引起關注。

          「大河劇」是描述日本不同年代波瀾壯闊歷史人物的史詩式劇集,主角大多是家喻戶曉的人物,如織田信長等戰國梟雄、阪本龍馬等幕末名士等,以男性為主,但自從○八年《篤姬》大受歡迎,近年以女性為主的「大河劇」陸續推出,不過成績就難與《篤姬》相比。

          「大河劇」慣性收視有個特點,就是觀眾不大受落較近代的人物故事,史上平均收視最低的是兩年前描述日本奧運風雲人物的「韋馱天」。今年《勢衝青天》主角也是屬於近代人物,是將在二○二四年取代教育家福澤諭吉登上一萬円紙幣的日本現代資本主義之父渋澤榮一(見圖)。這位生於幕末時代的農家子弟,以過人的生意頭腦和智慧,成為日本邁入現代化商業社會的功臣,在明治年間成立銀行、商會、證券交易所等,與他有關的公司企業多達五百家,投入大量資源於教育等,直至昭和六年以九十一歲高齡辭世,對日本從幕末、明治維新至昭和年代經濟商業發展貢獻極大。登上國家紙幣,實至名歸,有趣的是,原來早在一九六三年日本政府已經考慮給渋澤榮一這個榮譽,不過最後「敗」給了伊藤博文。

          《勢衝青天》裏扮演渋澤榮一的是最近大紅的吉澤亮,首播收視率達二十點,是近年最佳成績。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