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另類美股投資(上)

2021/02/22 04:15:0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Feb
          全球游資充裕,股市最近又炒得熱烘烘,主要市場以美股表現最佳,杜指及標指自1月開始屢創新高,網絡上又出現大量炒美股致富故事。一直以來,大家對美國股市的認識,可能只流於杜指、納指及標指,這些指數概括以美國公司為主的大型企業表現,不過如果「挖深一點」,在美國股票市場中,亦有一些滄海遺珠值得大家了解。

          今日想為大家介紹的另類美股,就是簡稱為OTC(Over-the-Counter)的場外交易市場,OTC又名「櫃台交易市場」,其起源是20世紀初的美國證券市場,因當時美股正值百花齊放發展期,當地有很多不在傳統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的企業證券,投資者會透過銀行或券商的櫃台買賣這些證券,因此就衍生「櫃台交易」這個名稱。

          最初OTC與公開市場集中進行中央撮合的電子交易不同,它是透過在交易所場外進行非公開市場交易,典型交易模式是由場外交易經紀商(Inter Dealer Broker,IDB),以「一對一」方式作為中間人,以電話、即時通訊工具等溝通方式,向客戶進行買賣報盤詢價,最後由經紀商通過人工撮合,達成買賣雙方交易,並由雙方向經紀支付佣金。由於OTC最初只是投資者之間交易的小型公司股票,其規模不大、流通性不足,因此僅局限於地方上的交易。

          當然這種交易方法「有辣有唔辣」,優點是交易方式靈活,有利於巨額交易的單性促成;缺點是交易相對不透明,以及訊息不對稱,並存有違約風險,因為OTC交易合約往往欠缺標準,亦沒有嚴格的保證金機制,以確保買賣雙方履行合約,因此導致OTC交易隱含非常高的信用風險。

          然而隨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衍生品交易所,於21世紀初開始為OTC產品推出清算服務,透過這些交易所向登記清算的合約收取保證金,以進行中央清算,便有效控制場外交易的違約風險,實現OTC交易的場外交易、場內清算模式,令傳統OTC交易逐漸與交易所結合。OTC股份在這些交易所的結算方式,與傳統股票大同小異,都是透過實物交割或現金結算,當中以後者為主。

          隨着OTC市場近年不斷改革,加上資訊揭露更透明,股票流通性已變得更高,以今年1月為例,整個OTC市場每日平均交易額便高達38億美元。在下周專欄,筆者會向大家簡介OTC市場的最新情況,以及在OTC市場掛牌的明星企業。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