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多行善事─天堂有路,地獄無門

2021/02/22 06:41:17 網誌分類: 宗教
22 Feb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生命就是如此,這裡生,那裡死;這裡死,那裡生,沒甚麼好執著。」

 

《八大人覺經》:「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流行病毒肆虐,美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率一直飆高。加州自去年底實施宵禁三周,現在州長又宣布,為了避免醫院加護病房不堪負荷(空床率少於15%),又再次下令許多地區封城實施居家令。除了流行病毒,同時間在南加州還有野火的問題,因為乾燥的天氣和強勁的聖塔安娜焚風,造成火勢無法控制,已經焚毀了七千多英畝的土地,也疏散了數千居民。電力公司通知我們,為了避免電線起火,他們會觀察情況,可能會隨時斷電,請我們做好準備……。

 

其實人類真的很脆弱,無常一直在我們身邊。隨便一個病毒、一場火災、一次地震就有可能讓我們家破人亡。最近常常會有危機感,不知道還能活多久?不知道一家團圓的光景還能持續多久?真的要好好把握時間唸經修行。生命就是如此,一個生命的結束就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每個人總有一天都要面對死亡,不必太過執著。其實我不會特別害怕死亡,只是比較擔心死後會去那裡,還有好多外道願和魔性的經文還沒唸完,若沒有辦法往生淨土,那是會去三善道還是三惡道呢? 我不知道答案,只能努力學習看破放下,提升心性。

 

我覺得我最放不下的是對金錢的執著,可能是習氣使然,我對錢很沒有安全感。因為健康的因素,兩個月前辭職了,目前沒有收入,還好尚有房子可住,家人和先生也支持讓我好好休養一陣子。雖然身邊還有一點存款可以省吃儉用地過日子,但心裡還是會一直擔心沒有錢怎麼辦?後來轉念一想:「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萬一我真的度不過無常,這些存在銀行裡的錢真的一點用處也沒有,還不如捐給貧病老弱、鰥寡孤獨等需要幫助的人,多多行善積德,也幫自己舖一條好的未來路。

 

這兩個月下來,雖然存款變少了,但是快樂變多了。以前上班汲汲營營於名利,忙到連小孩、家庭都沒有辦法照顧。現在有時間唸經、陪小孩和做義工,生活既充實又有意義。聖嚴法師說:「如果能認真、踏實且用心地生活,那就是活在當下,這是最好的修行。」雖然不知道無常那一天會到,只要能活在當下,唸經銷業,精進修行,才不會留下遺憾,白來人間一遭。

 

(分享完畢)

 

佛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常一直潛伏在我們身邊,等待發生的時機。近來打開電視新聞,常有地震、火災、意外事件、流行疾病、戰爭……等報導,令人膽顫心驚。這些天災人禍就是世間無常,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無從預防;但只要發生任何一件,就有生命危險,甚至家破人亡的可能。

 

「無常」,人人聞之色變,千方百計地想要預防,想要遠離危機,想要平安度過天災人禍。但,無常是難以預料的,有句諺語說:「千算萬算,毋值天一劃」,這句話的意思是,就算做好再萬全的規劃,也算不過老天,算不過既定的命運,算不過因果的安排。「落土時,八字命」,人的命運在出生時已經注定。誰定的?是自己過去世的善惡造作所定,人一生的吉凶禍福與過去世的造作息息相關,「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受惡報」,這就是既定的命運。

 

命運真的不能改嗎?可以的!〈了凡四訓〉中,袁了凡先生藉由改過遷善、行善積德的方式,改變原本短命絕後、沒功名,一生庸庸碌碌的命運。由此可知,既定的命運沒辦法拘束大善大惡之人。俗話說:「吉人自有天相」,若是下定決心斷惡修善,且心繫眾生、常作利益眾生的善事,生命中的福報自然會漸漸充盈,遇到險阻就能轉危為安。反之,若是常常作惡事、傷害他人又不知悔改,自身的福報就會漸漸流失,還會與人結惡緣、造惡業,原本的好命會轉變成壞命,順遂的人生也會漸漸走向坎坷。因果就是這麼公平,不會偏袒任何人。

 

上述有緣人提到,國外的流行病非常嚴重,還有延燒不斷的大火,導致生命安全受威脅。能安穩地活多久沒把握,一家人還能團圓的光景不知能持續到何時?日子真是過得膽顫心驚,深怕一個疏忽就命不久矣或家破人亡。但是,過度擔心驚慌沒辦法解決任何問題,想要保平安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袁了凡先生能靠斷惡修善、行善積德的方式來改變命運,我們也可以。佛菩薩慈悲,不捨眾生受苦,早就把改變命運的方法告訴眾生,要眾生把握時間,精進努力,就能改變命運。問題是,我們有沒有體會到佛菩薩想要救我們的苦心,有沒有真正下定決心要努力修行、提升心性、改變命運?如果有,就不必害怕無常何時會到。有精進修行的人在遇到任何問題時都能用智慧去面對、解決,遇到危難時都能如如不動、應無所住,不會驚慌失措,能從容地面對危機,最後轉危為安。

 

改變命運的最佳時刻就是把握當下,因為,我們沒辦法回到過去改變任何事情,也沒辦法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可以用當下的努力彌補過去的罪業與缺憾,並且從現在累積美好與光明的未來。現在這個時刻,我們還平安,身體還健康,還能一家團圓,還能誦經消業、行善積德,已經是很大的福報了,要好好珍惜,多多利益眾生,功不唐捐。善的力量會循環,我們每次為眾生付出的善意,最後都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回到自己身上,「佛助自助者」,想要佛菩薩幫助您,首先您得先努力精進才行!

 

有在學佛修行的人要安住自心,把握當下,珍惜光陰,努力精進,就不用擔心往生後會去哪裡。未來都是由現在這一刻累積的,還活著的時候,多做善事,多唸經,廣傳佛法、分享牟尼精舍資訊、部落格文章、《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這些都是能累積福報,多多益善的好事。多做善事,少胡思亂想,不造惡,不結惡緣,勤消累世業力和外道願,您的未來路就會是一片光明、寬廣!

 

佛經云:「人生無常,國土危脆」,但我們不必過度擔憂,至少現在還平安活著,能多唸一部經、多消一分業、多行一件善,您的人生就會往好的方向多一層改變!世人常追求「小確幸」,但短暫的幸運稍縱即逝,再多的快樂,再多的擁有都會轉瞬成空。因此,人生不只要小確「幸」,更要小確「善」,多行善事,將小善累積成大善,就能為自己、為家人、為世界帶來寧靜祥和、順遂平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6-14-tc.jpg

six-7-25-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