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球風險評估 還看疫苗分配

2021/02/23 04:4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日前,怡安保險公佈了一份2021風險報告,當中在政治暴力評估方面,將美國、歐洲、澳洲、日本、南韓、台灣等列為零風險國家及地區,俄羅斯、朝鮮、香港則被列為高風險地區,中國內地亦被視為中高風險。然而,根據全球醫療和安全專家國際SOS同在近日揭曉的2021年安全風險國家,卻將中國及香港地區納入「低風險國家及地區」,怡安報告中的零風險地區在同一範疇。

        疫苗助及早復工復產

          綜觀兩份從不同價值衡量切入的報告,筆者認為2021年全球各地的安全風險評估,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苗的分配。

          只有疫苗被廣泛接種的國家及地區,才能及早復工復產並與他國恢復往來,重新回到經濟民生發展的正軌,減少國內社會的動盪因素。

          目前,最搶手的核糖核酸疫苗(如復必泰、莫德納)優點是免疫率高、製備流程簡化,因此能大量生產,但因疫苗研製手法較新,產生的副作用較難控制,且保存條件苛刻,以輝瑞疫苗為例,儲存條件為攝氏零下70度,保存期限為六個月;而傳統方式研究出的滅活疫苗(如科興),雖然免疫率不及前者高、製備流程較複雜,量產有難度,但保存成本卻較為寬鬆、副作用較少。

        「疫苗外交」救人於水火

          然而,疫苗的分配在全球範圍內卻難以達到公平,經濟實力較強的國家及地區擁有天然優勢。目前,加拿大已經訂購了4.14億支疫苗,是其人口數量的10倍;歐盟訂購的疫苗數量達23億,而人口只有4億左右;英美兩國因前期大量投入疫苗研製,目前供應充足,但亦明確表示將優先供給本國民眾。

          可惜的是,坐擁超出需求疫苗量的國家及地區,民眾對疫苗接種卻持保留態度,甚至需要政府推出誘因吸引接種。

          反觀一些發展中國家及第三世界國家,卻無處購買、缺乏資金大量訂購。

          這兩種極端的情況,非但不利於國際疫情的恢復,更會讓不同國家之間因疫情產生的矛盾升級,對世界範圍內的安全風險都有嚴重的影響。

          在此情況下,中國、俄羅斯、印度都提出向友邦贈送或售賣疫苗,雖然被某些媒體視為「疫苗外交」,但無可否認亦是「救人於水火」,2021年全球的疫情緩和及經濟回溫,都有積極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疫苗廣泛接種,才能復工復產並與他國恢復往來,重新回到經濟民生發展的正軌。p/  
 ■疫苗廣泛接種,才能復工復產並與他國恢復往來,重新回到經濟民生發展的正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