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過年部署策略

2021/02/09 18:55:03 網誌分類: 經濟
09 Feb
          對本地普遍投資者而言,最大煩惱往往是哪隻股票會升。近月北水南湧恒指屢創新高、震撼整個華爾街的遊戲驛站(GameStop)逼空事件等,均吸引不少投資初哥趁農曆新年前入市,期望能在芸芸股海中掌握獲利契機。

          先不論遊戲驛站逼空獲利的散戶,今年港股市場確實極具佈局配置的潛力。首先,內地A股相對H股長期處於溢價水平,同一間公司但價格更為吸引的港股,自然受到內地資金青睞;第二,愈來愈多新經濟企業選擇在香港上市,嗶哩嗶哩及百度等中概股,相繼有傳計劃回流香港第二上市;加上港交所容許未有收益之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進一步增強港股市場稀缺性。這些優勢都吸引內地機構投資者相繼來港建倉,促使北水資金長期化,中長線而言港股市場的未來增長價值相當看好。

          然而很多時散戶只知道自己買了哪隻股票,卻缺乏做好整體資產配置的投資概念,在遇上市況較大波幅時,不但容易影響盈利,也容易影響交易判斷,更甚者會蒙受巨額損失。

          臨近農曆新年長假期,北水經港股通流入的資金規模逐漸減少。在農曆新年假期,北水更將有數個交易日短暫停擺,屆時對港股市場或會帶來震盪。因此要平滑持倉收益曲線,投資者須及早制定一套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策略。

        北水停擺慎防震倉

          從風險管理角度而言,投資組合中若以均衡方式配置不同種類的資產類別,理論上能有效對沖單一資產類別的波動風險,是作為分散風險的合理操作。若要把投資回報最大化,在資產配置的過程中,往往要針對資產的收益率、風險、標準差等,進行一連串專業分析和計算,並根據個人財富水平、投資動機、投資目標、風險偏好等一連串因素,考慮資產類別的比重,因應投資期內各資產的價格波動,及時調整資產配置組合權重。

          考慮到港股在上月衝高後短期或將繼續調整,農曆新年前投資者可考慮以提供固定收益的基金為底倉資產,如一些較股票穩定而又高增長的債劵型基金,再配合權益類股票資產投資來進行財富管理,從而作中長線部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沒持有上述股份及相關衍生產品之權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