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大行晨報

經濟復甦美元受壓

2021/02/24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Feb
          隨著經濟前景改善,交易商尋求與全球商品交易關聯密切的貨幣。遏制新冠病毒傳播方面取得進展,帶動投資者對於風險資產的信心。一旦新冠疫情最黑暗時期過去,隨著更多投資者聚焦於經濟復甦,美元將進一步下跌。許多地方的經濟活動逐漸回歸正常,這令美元受到壓力,美元淨空倉規模已經連續第四周下降。

          全球市場避險情緒隨著疫情進一步消退,令避險日圓資產重新受拋售。以色列科學家公佈,輝瑞新冠疫苗確實已經大範圍阻斷疫情傳播,令全球市場的風險偏好情緒進一步升溫。美元兌日圓重新收復200日均線。投資者正額外關注美國財政援助措施的下一步走向,在美國雪災天氣結束後,資金進一步回流北美市場。短線美元兌日圓阻力位上看105.92,突破後上周高點106.22將再度成為目標。

        日擬撤東京緊急狀態

          昨日,日本天皇誕辰日,日本股市休市。據日本富士新聞指,日本將於周五決定是否解除東京的緊急狀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將順利、迅速地進行新冠疫苗接種。美元兌日圓昨日在105.28水平整固,上方阻力105.65、106.20,下方支持104.75、104.25。

          投資者觀望,英國疫苗接種計劃可望帶動經濟復甦。英鎊近來強勢,歸於英國相對迅速地推進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幫助英國經濟從300年來最大的萎縮中反彈。英國在2020年底避免了無協議退歐,令市場釋懷,支持英鎊,英國央行實施負利率的擔憂情緒緩和,英國和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之差收窄。

          英鎊突破1.40美元後可望續漲。英國的COVID-19疫苗接種迅速開展,以及投資者正在重拾英國退歐動盪期間不受青睞的資產的跡象,均令英鎊受惠。英國在聖誕節前夕簽署英國脫歐後協定,讓英國遠離歐盟的程度超出投資者的期望,結束了多年的不確定性。此外,英國的疫苗接種早於大多數國家,使得英鎊成為了今年表現最好的10國集團(G10)貨幣,兌美元匯率上漲了3%。

        歐央行不安借貸成本飆

          英國首相約翰遜審慎路線解除防疫限制的計劃,獲得不錯反應,疫苗防護性證明有效,接種進度持續迅速開展。英鎊昨日歐市,升至1.4085水平,趨勢往上,下方支持1.4030、1.3985。

          市場認為,歐羅和美元的關係主要取決於歐美兩地的經濟增長差異。歐羅兌美元的中期走勢,取決於美國經濟能否實現較歐洲更強的封鎖後增長,預期歐羅2021年上半年將因此受挫。歐羅兌美元前景不明,但不太可能突破強勁阻力位1.2125,飆升至1.2143令人意外,仍有進一步上漲空間,但不會突破上周高點1.2170,1.2150為強勁的阻力水平,下方支持位於1.2100,然後為1.2070。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ECB)正在密切關注近期公債收益率上升。這是迄今最明顯的跡象,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對近期借貸成本飆升感到不安。

        國泰君安財富管理投資顧問

        徐惠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