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馬場內的淑女們

2021/02/24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賽馬場上一直被視為男士天下,但每年至少總有一日,女士們才是焦點;有資深馬迷便「投訴」,這一天總讓他眼睛疲勞兼自覺矮了半截。

          這一天便是有逾百年歷史的婦女銀袋日。去年的銀袋日賽事受疫情影響,入場人數有限制,沒有了往昔的盛裝熱鬧氣氛,但我還是特別喜歡這一天,除了當天馬場份外賞心悅目,還因為這是香港最悠久的賽事。

          婦女銀袋賽早於1846年首次舉行,其源起早已不可考,但香港首次有紀錄的賽事亦是同一年於跑馬地舉行,換句話說打從香港有賽馬活動,便有婦女銀袋賽,至今超過174年、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與香港高低起跌。

          為何這項賽事喚作婦女銀袋賽?據講,最初賽事會邀請城中一名商賈女兒來擔任頒獎嘉賓,獎品是一個銀袋,內裡載有21個金幣,勝出的騎師可以保留當中20個金幣,餘下一個留在銀袋內,回贈予頒獎的那位窈窕淑女。以往賽馬賽事分上下午場,婦女銀袋賽獲安排在上午最後一場,讓淑女與得獎騎師在頒獎過後可在廂房內共膳。這活像英雄為了奪得美人歸,以劍術、拳腳來決勝負般,不同的只是戰場、擂台換成了馬場賽道吧。

          不過,隨着香港賽馬於1970年代職業化後,以金幣作為獎金的安排已由冠軍獎盃取代,但勝出馬主、練馬師及騎師仍然可以獲得紀念金幣一枚及錢包一個,以作留念。傳統雖然跟隨時代轉變,但賽事一直保留至今,讓城中淑女們每年有一天肯定會盛裝到場。難怪資深馬迷「投訴」這一天特別忙碌,既要看馬又要看人,目不暇給。

          這一天讓人眼晴疲勞之餘,還隨時令在場男士們矮半截。皆因女士們不單盛裝到會,她們還會戴上優雅奪目的帽飾,再配上一雙高跟鞋,更是高人一等;我還記得在2013年,世界小姐冠軍張梓琳擔當银袋日的形象大使,她隨便一站便讓眾人變得矮小,就連身高六呎、今天的馬會主席陳南祿也矮了半截。

        馬識途
■2013年婦女銀袋日的形象大使張梓琳與現任馬會主席陳南祿合照。
 ■2013年婦女銀袋日的形象大使張梓琳與現任馬會主席陳南祿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