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匯市攻略

英鎊強勢升近關鍵阻力

2021/02/25 04: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美股連續兩日大幅波動,納指周一下跌2.46%,周二在不足20分鐘內就擴大跌幅至3.9%,其中Tesla就一度急跌13%,觸發市場情緒的自然是美國10年期債息持續上升,自年初升穿1%後周一升至逼近1.4%,意味短短兩個月內就急升近40%

          隨著市場對疫情受控、疫苗接種有更大的期望,加上美國拜登政府除了1.9萬億經濟刺激方案外亦有更已開始籌備基建投資等的另一輪刺激經濟方案。事實上,拜登早在去年7月競選期間已承諾在未來4年投資2萬億美元加強美國清潔能源基礎設施,減少對燃料的依賴,甚至指在2035年前實現無碳發電。通脹預期升溫不利增長股,加上科網股估值太高,市盈率高達70倍,市場有點自己嚇自己,擔心股市吸引力減低及聯儲局有機會提早收水,其中芝商所的Fedwatch利率期貨上,4月議息會議加息的機率從0%增至4.1%,反映投資者正微調看法,而打賭聯儲局最快在2022年底加息的機會已從上周的50%上升至70%,2023年3月加息更似乎無懸念。美股拋售潮只是市場對通脹及債息上升的反映,因為科技股對利率變化比較敏感。

        反映聯儲局容忍通脹

          及後聯儲局主席在聽證會上就繼續放鴿,直指經濟復甦未來仍不確定,仍有幾百萬美國人失業、經濟距離就業及通脹目標仍然跟遠,即反映無論是通脹還是就業市場,都未接近目標水平。事實上,整個劇本沒有變化,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到財長耶倫三番四次發言,加上更改成平均通脹目標,已足夠反映聯儲局專注於就業,並且似乎非常願意容忍更高的通貨膨脹和造成動盪的金融市場過剩。

        英鎊輕倉博反彈

          執筆時美匯指數又跌至89.9水平,短線若能升穿90.3將確認美元再次嘗試反彈,尤其是一眾外幣已經挾高至3年高位,其中市場對英國的控疫及重啟經濟的信心增加,是令到英鎊匯價近期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我比較關注3月12日英國公佈1月貿易數字,脫歐後對英國貿易的影響,而約翰遜以四個階段逐步放寬英格蘭地區的社交距離措施,目標是在6月21日開始全面解除防疫封鎖,令市場憧憬未來經濟復甦速度加快。英鎊升至1.4240後似乎開始出現一些獲利平倉盤,若跌穿1.4110似乎有初步見頂的走勢,但目前始終美元反彈動力不足,只適合輕倉博反彈,始終已經升近2018年高位1.4370水平,再高追值博率不高,若要重新買入,建議可留意1.3900-1.3950支持區,以及更關鍵的支持區1.3750-1.3800。

        艾德證券期貨總經理

        陳健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