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公職

2021/02/25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英國皇子哈利與他的妻子梅根,向代表女皇的白金漢宮發出一份聲明,引起英國皇室以及民間近乎一面倒的批評。

          原來白金漢宮宣佈,這兩位已經不再代表皇室成員履行的公職(public service),似乎「公職」這兩個字,刺痛了哈利與梅根,他們在聲明中反駁:「我們人人都可以履行公職,為公職服務是普世的。」(We can all live a life of service. Service is universal.)

          這話有沒有道理呢?當然是胡說。因為履行公職,在英國皇室而言,是一份與榮譽匹配的義務;平民百姓,沒有這份特權。

          英國是君主立憲,君主沒有實權治理國家,但是有身兼國家名義的責任,行差踏錯,胡言亂語,正是「個人失節事小」,涉及整個英國幾千萬國民的體面、名譽乃至利益,就很難看了。通常,皇室成員到處都受到尊貴的禮遇,人人畀面,但這個面子到底是給誰的?顯然不是因其個人的品格、修養或成就。可惜,這個道理不是所有人都懂,馬屁吃的多,到處萬眾矚目,不免飄飄然,不免誤以為是自己憑「實力」所得,天生萬人迷,根本不需要有皇室身份的「加持」。

          沒有了皇室頭銜,如何出任公職?諸如甚麼落成剪綵、出席賽事、上台頒獎、招呼貴賓、慰問災民,為前線的軍事或醫療人員打氣,憑的是甚麼?真以為只要有媒體關注,潮流吹捧,就可以勝任?這個世界,至少英國,還沒有淪落到媒體治國的地步,即使名嘴加持,馬匹拍上天,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滾動播出真情訪問,依然及不上女皇不出鏡,只發簡短文字聲明的威力——這一點,全世界都很明白。

          女皇從第二次世紀大戰以來,七十多年履行公職,沒有一日「甩轆」,身體力行,為維持國家象徵和榮譽而活,這叫做「公職的一生」(a life of public service),有幾多人可以大言不慚,可以自稱克己盡忠,服務公眾?

          美國剛卸任的總統特朗普,四年來只象徵性收一元美金的薪水,放着一個億萬富翁的逍遙世界不去享受,全天候勞心勞力,治理沉疴,與媒體、黨棍、政敵、腐敗的制度無休止作戰,哈利與梅根,既然宣佈脫離皇室,不妨參選,謹記不要收取報酬,再說「服務公職」不遲。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