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市場力量

2021/02/25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政府推出「安心出行」程式之初,官熱民冷,下載使用人數總是上不去。主要原因是很多人怕政府取得個人資料,作監控跟蹤,雖然當局否認,但市民的成見一旦形成,便很難消除。這個程式雖讓用者知所驚惕,亦有助追蹤個案,但不是強制性,使用的人達不到一個關鍵數目,便形同虛設。

          上周,政府把這個程式的應用列為幾類場所復業或放寬限制條件,使用率應聲而起,聽說用戶接近三百萬了。這說明市場和經濟的誘因才是最大的,而市民為了可以再次外出吃飯,大部份樂於應用這程式(雖然仍有人寧願填表格)。最近政府為教育界提出類似方案,讓學校選擇全面復課,條件是全校員工每兩周做一次檢測。結果是,接近二百多所幼稚園和補習學校為了申請復課而願意接受,但絕大多數中小學不願意!

          這現象極為有趣,發人深省。香港的學前教育機構大多不是由政府資助,補習學校不在話下,長時間停課,很難維持下去。但香港絕大部份中小學由政府資助,停課不影響他們「生計」,全體教職員不愁沒糧出。有教育團體說這是「道德勒索」,因不是所有教職員願意做檢測,當局應強制所有教職員做檢測,讓學校選擇是把復課的責任推到學校身上,造成分化。我不太明白這心態,只想問一句:究竟學校及老師有沒有責任為復課而盡一己之力?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