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創富連城

把ESG融入長期策略(下)

2021/02/25 04:13:41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上期提及的聯合研究中,除了提及如何把ESG相關風險融入企業ERM系統外,亦指出許多企業認為將風險偏好的概念納入其策略規劃或決策過程是一項挑戰。大部份受訪者指出,他們仍未確立其風險偏好的同時,卻表示他們能有效預測和管理新興風險,原因為企業對已識別的主要風險採取充足行動。

          同時該研究亦顯示,企業的風險評估和風險報告頻率出現不匹配情況,故須改善風險報告流程。過半數受訪者表示,至少每季都會在風險狀況訊息中,更新已識別風險的風險水平;卻只有少數受訪者至少每季都會在風險狀況訊息中,更新已識別的新興風險。此外,使用風險管理技術情況並無太大改善,受訪者中只有25%曾借助大數據和分析等新興技術,相比2017年的9%,三年間只增長約16個百分點。

          企業可通過將ESG相關事宜整合到業務策略,以提前掌握發展趨勢,並時刻注意營運和價值鏈中的ESG風險。然而,實際上許多企業的策略、風險管理和可持續發展團隊之間,只有非常有限度的協作,以至各部門無法共同承擔風險管理的責任,亦未能開發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有關ESG風險。故董事會須定期討論ESG事宜,從而有效將ESG完全融入到企業風險管理和長期策略中,以確保其得到適當關注。

          同時管理層和董事會宜充份了解ESG相關事宜對業務的價值及相關性,因其認受和支持,將可對把ESG整合到企業風險管理造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聯合發表研究的四大行亦指出,隨著全球各地愈來愈重視ESG,企業在ESG方面表現將日益受到關注,未來只有把ESG整合到企業風險管理和長期業務策略,方可讓企業更完善應對ESG風險,從而加強競爭力。

        馮南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