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摸不着頭腦

2021/02/26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新財政預算案提出大幅將股票印花稅稅率提升三成,引發港股小股災,單日主版總市值蒸發超過一萬八千億元。當局預期八月一日上調印花稅後,每年可為庫房帶來百多億元收入。誰知預算案發表當天有近二百億北水淨沽出,是歷來走資金額最高的日子。連北水都避走,看來政府的加稅計劃並不討好。

          香港並非不可代替的國際金融市場,當主要競爭對手都傾向減股票印花稅時,香港卻反其道而行。難道當局認為大戶和散戶不會退出香港市場,尋找交易費用便宜及有更多投資工具的市場嗎?近年已有不少散戶投資美股,而且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相關衍生工具種類繁多,買賣相當方便。在沒有印花稅的吸引下,轉玩美股的人有增無減。

          當下港股一刀切要買賣雙方支付0.1%的股票印花稅,加稅後總稅項將達到0.23%,稅率遠高於內地和競爭對手新加坡。其實當局可考慮向尚未徵收印花稅的衍生工具和債券等投資產品,增收相對低稅率的印花稅。這樣能增加財政收入外,對整體股市的影響也減到最少。

          政府這次沒有對物業市場增加稅項,顯然是害怕「加辣」會推倒樓市。當局連研究針對豪宅的累進增值稅和物業印花稅,以及打擊囤積單位的空置稅等建議也沒有,但又經常強調「稅基狹窄」,實在讓人摸不着頭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