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林峯的正念管理思維:日日是好日

2021/02/26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升華亞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及佳昇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林峯(Tenny Lam)先生,不僅在資訊科技行業擁有豐富的經驗,還是管理家族化工製造業務的領導者,更是成立初創公司的先鋒,同時亦擁有國際高管教練(Executive Coach)和註冊六式碼 (Six Sigma Champion)總監的專業資格,可謂「周身刀,張張利」,是名副其實的「高層槓桿族」。

          林峯表示,在過去近三十年的事業發展歷程上,無可避免地會遇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例如,當他的資訊科技事業發展得如日中天的時候,卻遇到科技泡沫爆破;當他開始接管家族生意的時候,卻因未能掌握另一行業的生態而難以適應。然而,他往往能夠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障礙,繼續踏上成功之路,關鍵在於時刻保持正面的心態。他說:「『日日是好日』是我常常掛在口邊的話,我以這句話提醒自己要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一切。」

          林峯解釋,「日日是好日」出自禪宗雲門宗大師雲門文偃之口,其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就是說每天都是好日子,但是其中蘊含的禪理卻不是一般人所能領悟:只要視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抱持正面心態,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他舉例,當他在資訊科技事業上遇到障礙,便毅然決定轉型尋求出路,以正面心態學習另一門學問,最終成為出色的國際高管教練;當他臨危受命接管家族生意的時候,因為不大熟悉公司業務而感到吃力,便以正面心態向員工學習,並與客戶及供應商等多作溝通,最終成功引領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甚至帶動公司進行改革。

          此外,林峯亦提倡正念管理思維(mindfulness)。他指出,正念管理思維的核心在於「活在當下」或「念在當下」。他舉例,他在這一刻可能正面對一位不斷向他投訴的客戶,但在下一刻,他可能需要為業務進行研究,如果帶着面對投訴的煩惱心情去處理研究,一定不會做得好,那就可以在兩者之間作一個靜觀的調適,讓自己調整一下情緒,以合適的情緒集中於當刻需要處理的事務,這樣才能提高辦事效率,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作為一位成功的管理階層,林峯日常工作當然十分繁忙,那他又如何有效管理時間呢?他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會『say no』,即是『說不』。 」他舉例,有人請他把在大學教學中好的學生群介紹給他,但是他有成百上千的學生,根本不可能把每個學生都介紹給他,於是就要說不。 「當然也不是對於任何事情都『say no』,這也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判斷。」他補充。

          林峯指出,當他能夠有效地管理時間,就可以達致工作生活平衡,這對他來說十分重要。他說: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工作和學習上,但也會抽出時間來照顧家庭。我們一定要盡量做到學習、工作與家庭平衡。」

          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他明白到這群後輩正面對着不少壓力,但他勉勵他們必須保持正面心態,就如他一樣,經常提醒自己「日日是好日」,他說:「雖然許多人認為這一代的發展機會較我們那一代人少,但從正面去看,這一代的資源比我們以往的年代豐富得多,那麼,年輕人就要善用這些資源,例如地域機遇、數碼科技、創業平台等,然後才能看到更多機遇,繼而好好把握。」因此,他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勇於嘗試和創新,積極開創自己的新天地。最後,他提醒大家必須常存感恩之心,他說:「保持正面心態當然重要,但也不要忘記懷着一夥感恩的心面對事情,那就能真正體會到『日日是好日』。」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