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境界

2021/02/26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日前蕭若元先生和游學修先生,在網上發表對電影及業界發展的看法。兩者發佈的視頻同分為上下兩集,上集以溫和態度表達立場,下集就來得直白,蕭先生說出實相,遊先生有感回擊。

          蕭先生一向作風針針見血,游先生熱誠熱血,着力突破盲點。雖則兩者看似對立位置,不過觀點上的撞擊是好事。

          從中看出一份對電影的執念,前者曾付出血與汗,後者決意打出一片天。議論沒有誰對誰錯,兼且令關注此事的人們,有所得着。因為,決心不夠的可早點歸去,燈蛾撲火的,可義無反顧地燃燒生命,成就美事。

          回想童年正值租借影視會暢旺的年代,小孩子沒能力進戲院,還好跟影視會老闆有淵源,加上獨自生活,在沒有管束下,每天租看多齣電影,由六、七十年代的歐美日港電影,如史詩、動作、愛情、驚慄、神怪、科幻⋯⋯直到今天,這觀影習慣沒有改變。

          在母公司時,有幸跟蔡瀾先生共事,除了學習嚴謹的工作態度,在拍攝休息期間,請教電影製作及經典探討,過程獲益匪淺,終身受用。那時電影業已進入衰落期,也提問對此的看法。

          幸運的是,沒有遇到一劍封喉式的訓示,並受到啟發,必須了解每個國家電影業的興衰,掌握前人們的經典作品,想像力如大海般廣闊,謹記多閱讀不斷提升,及從別人錯處引以為戒;便是準備投身電影的必備初階。

          曾為一些影評人,對電影寫下跟質量不對等的影評,極度生氣。並跟蔡先生表示不滿,他輕輕道出:「影評人以此謀生去看待電影,你是出於愛去欣賞電影,當然大不同。」

          寥寥數句,如雷貫耳,立時釋懷。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