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樹冠羞避

2021/02/26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在樹林中往天上看,有時會見到高聳的樹冠組成的天篷,如圖。可有留意到樹冠與樹冠之間保持一定距離,形成像溝的裂縫?這現象就是樹冠羞避。

          為甚麼樹冠要互相羞避?有好幾種說法。一種是被風吹動時樹冠們會互相摩擦、互相修剪。另一種認為這是樹木間抑制幼蟲或病毒從一棵樹傳播到另一棵的辦法。又有一種視這為樹木之間的協調來分享陽光,好讓光合作用順利進行,讓彼此健康成長。最誇張的一種認為,樹木可能有一個特別的感應系統能夠偵測到其他樹木釋放出來的化學物。

          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被生物學家首次提出,樹冠羞避在地球上不同角落的樹林中被觀察到,比較多出現在同類型的樹木間,雖然也會發生在不同類型間。研究人員有個大致的共識,認為這現象是樹木的一種適應性行為,用作減低高成本但可能最終是多餘的生長,讓其在不影響其他同類型生物的情況下,有效地取得寶貴資源,達至健康成長。

          樹木間的羞避,不正是像極了我們人類近期的「社交隔離」?我們的目的是甚麼?不正是抑制病毒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好讓大家各自健康生活?大自然實在奇妙!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