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481) 主日分享(四十) – 價值觀 (人生篇)

2021/02/28 12:21:4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481)    主日分享(四十 價值觀     (人生篇)

                 (劃清界線)   28.02.2021

 

    記得多年前,每一次寫文章,都會有一種懼怕,就是恐怕所寫的內容或重點,是過於自己生命之實際情況,或是所能做到的。

 (在現時身體軟弱,中感覺如此)

 

當然,能夠在分享出來的信息,當中都是自己生命操練的成果,或是已具備的能力,這樣會令文章發揮更大說服力。可是,要每一項分享,都必須是親身經歷或生命的得著,恐怕所能分享的項目就不多了。因此,我每篇文章的分享,不是表示在這方面已經學會了,反而更深地反映出,這正正是筆者內心一種強烈的渴望,希望朝著這目標,不斷努力的心願而已。

 

 

    在《福音派危機》一書中,薜華先生特別強調一個重點,就是「劃清界線」。這正正和保羅開宗明義,提到信徒與世界要有「分別」的意思相同。保羅在羅馬書分享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12:2)

 

 

   「劃清界線」有一種意思,是一個基督徒,看事物的價值觀,與一個不是基督徒的看法,是有很大分別的。大家看事情的標準是不同的,甚至乎可能是相反的。作為一位基督徒,不但要在教會的事奉中,按著聖經的真理作標準,同時在我們個人生活意向和操守,也要按著聖經的教訓,不斷追求認識主的心意。

 

 

例如:今天在職場上或社會中,要選定一位領袖,首先是看他的才幹、學歷和領導才能,還有現在流行的EQ,AQ能力等,其次才考慮他這人的本質或品格。過往的行政長官董先生,相信他個人的本質也算好,可是他的才幹及危機處理能力,就不作評論了;所以他未能被當時大多數人接納。

 

 

但是如果要選定一個屬靈領袖可不同,首先要看這人對神的純潔、尊重及謙卑的心;對聖經有否深入認識及信靠的心;對事奉有否承擔力,還有否愛神家的群羊及願意被聖靈管理等。其次,才看他的才幹、聰明、恩賜及學歷。「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6-7) 這樣看出屬靈的標準和世界上的標準、輕重是有所分別。

 

 

    聖經提及我們對金錢的看法,和世人的也有分別。「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6:17) 聖經在這裡沒有否定金錢在我們實際上的重要性,不然也不會用到「倚靠」一詞來形容。但聖經要提醒我們,不要像世人一樣,將金錢放在一個位置,以致要倚靠的程度。當人的心去到倚靠金錢,便不能將神放在心中的第一位。

 

 

同時,當人富有起來,也較容易產生自高自大的心,不可一世的樣子。聖經提醒我們,要將神放在第一位,而金錢可以放輕一些位置,甚至反過來說,就算我們擁有大量財富,也當知這也是神所賜下的福份。神給我好好的去運用金錢,而金錢並沒有影響我將神所放的位置,神還是居首位。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一生沒有很強烈的去爭取物質上的豐富,神卻賜他成了大富戶。「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26:12-13) 聖經也提及金錢是無定的,表示可以得來,也可以一下子便失去。多年前金融海嘯,給我們明白到,一個富有的人,在一段短時間內,可從富有變作一無所有,可見聖經的真實性了。我們聽見証也聽過。

 

 

    今天社會中的價值觀常常影響我們,要保守能走一條屬主的路,不致轉變了方向也不知。惟有每天在聖經中,找尋神在當中所留下的標準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