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香椿和春韮

2021/03/01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這天上海朋友把晚飯照片傳給我,有香椿炒蛋,有鴨血春韮,都是時鮮貨。

          春天吃香椿,香椿芽只有這時節最香最嫩,過時就變老樹葉了。大江南北的飯店裏,都趁着這個時候賣香椿做的菜。前兩天我家菲傭在街市見到,知道我好這一口,馬上買了一紮,晚飯炒了碟香椿炒雞蛋,嘗到鮮了。

          以往在中國各地旅行,到了鄉下我喜歡吃農家菜,這時候如到北方農村,飯桌上不管叫了多少菜,我一定還會請店家用土雞蛋炒香椿,然後配烙餅,熱呼呼將炒蛋夾在烙餅裏吃,蛋香加上香椿特殊的香味和質感,加之烙餅的麵香,真是天下美味。

          這時節也是春韮最好的當口。有一年在山東鄉下拍電視,見農家開飯,問吃甚麼,他們說炒頭刀韮菜。頭刀韮菜就是春天第一次割的韮菜,韮菜根部還帶着紫衣,鮮嫩無比,且無老韮菜的臭味。我便請他們給我做個韮菜炒蛋。那雞蛋是剛從雞窩裏掏出來的,打在碗裏,蛋黃呈橙紅色,三個雞蛋打在碗裏,像落了三個夕陽,入鍋一炒蛋香四溢,加上鮮嫩的頭刀韮菜,炒得略鹹一點,那天我獨食一味,光靠這道菜,連盡白飯三大碗,齒頰留香。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