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悼吳孟達

2021/03/01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上周六,吳孟達因癌病逝世,享年七十歲。「達哥」在電視台出身,演過不少TVB電視劇,較有代表性的,包括一九七九年播出的《楚留香》,劇中飾演胡鐵花一角。但之後足足十年,都是載浮載沉,直到一九八九年,他夥拍周星馳,先後演出《蓋世豪俠》中的古艷陽,以及《他來自江湖》中的何小英,配合星爺開創的「無厘頭」風格,兩人擦出火花,聲名鵲起。一九九○年,兩人更進軍影圈,之後拍檔演出了膾灸人口的《賭聖》系列、《整蠱專家》、《逃學威龍》系列、《鹿鼎記》系列、《破壞之王》、《百變星君》等,都是票房大賣,叫好又叫座之作,從此兩人都聲名大噪,直到《少林足球》一片為止,之後兩人再無合作。

          要了解兩人的成功,尤其是為何能夠得到當時港人共鳴,必須回到那個時代背景。八十年代,是香港洋溢理想主義的一個年代,出現了第一波的民主運動,爭取八八直選,之後中國發生了八九民運,香港人更激情澎湃,忘情投入,無論對香港和中國,都有着美好的民主想像,追求宏大的目標和意義。但最後,民主夢遭坦克輾碎,港人陷入極度的失落和迷惘。

          「星爺」的「無厘頭」演出風格,本質是一種犬儒,對各種嚴肅話題及宏大意義敍事的一種反動,那正好是港人在理想主義失落後的一種情緒投射,而搞笑劇情,亦讓港人可以暫且解憂,丟淡傷痛、「娛樂至死」。在這些喜劇中,「達哥」的演出,市儈、唯利是圖、無賴、遍歷人間煙火,偶爾會為利益出賣朋友,但最後又會良心發現,更是香港人的寫照,也是當時港人經歷巨大反差後,重拾自我的一個過程。

          謝謝「達哥」及「星爺」,他們陪伴香港一代人過渡了一個年代。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