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貴州女兒節

2021/03/01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農曆三月三相傳是黃帝誕辰,古人相信當天春遊去踏青,春回大地,吸收一下大自然氣息,有助續命延壽!

          上海工作的貴州朋友說:「三月三會回貴州過女兒節,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拍攝。」貴州女兒節是苗家、布依族祭祖祈福的大日子,與漢族人過農曆新年一樣重要。

          五彩糯米飯是女兒節風味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道菜,糯米飯由黑、紫、紅、黃、白五色組成,糯米先浸泡軟後洗淨、過濾。貴州人用柴火灶,木甑子(木桶)蒸出粒粒飽滿的糯米飯。甑子是貴州原住民的古炊具,在廚房裏面還未有電飯煲的年代,貴州人會用杉木木塊拼成下小上大的放射性圓桶,圓桶以竹條編箍,底部開小孔,在木桶內加上一個竹條編織的糯米蒸隔,用大火蒸至全熟。五彩糯米飯有藥用價值,蒸出的米飯鬆軟,混合楓香樹葉、紫番藤、紅蘭草、黃飯花四種顏色的植物汁,加上白色的原味糯米飯,是自然的鮮香。

          貴州人過節,煙燻臘肉一定不缺,農家醃製好的臘肉,會吊放在廚房內的灶爐橫樑上被柴火煙燻。貴州煙燻臘肉與廣東臘肉相近,用五花肉醃製後煙燻。貴州菜「炒臘肉」,老臘肉需要先蒸熟後切片,加入農家風味的折耳根(又稱魚腥草)、辣椒與蒜苗炒,在貴州鄉才能吃到的地道菜。折耳根是野菜根,下鍋炒不能炒太久,挖出來的根洗淨快炒一會,綿中帶爽脆,吃過一次,喜歡到不得了。農家折耳根有奇香,與市場見到種植的口味差天共地,入冬吃到最嫩的根,特別回味!(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