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兩會「十四五」定調 科網•內需•新能源看俏

2021/03/01 04:13:24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中國新冠疫情遠較其他國家受控,經濟活動逐步重拾正軌,加上人民幣升值,帶動內地股市攀升,不少分析員相信A股牛市已展開,但預料不是「狂牛」而是「慢牛」,後市將穩步上揚,滬指有望升見4000點。除了A股ETF外,中資金融股亦可受惠今次A股升浪,龍頭內險和內銀屬首選,證券商股則可視為黑馬。

         兩會(第13屆全國人大、政協第四次會議)今年如期於3月4至5日(本周四及周五)召開,市場預期兩會將可聚焦於十四五規劃佈局及2035年遠景目標,為未來發展路向定下基調。荷蘭國際集團(ING)指,兩會將在先進科技自給自足,及實現碳中和方面具清晰的路線圖;另外,內需料將繼續發揮主要穩定器作用。此外,ING指在去年內地GDP增長2.3%的低基數上,本年GDP增長料達7%,但認為今年兩會或會參照上屆做法不設GDP目標,將重心放在高質量發展上。

          報告並根據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列舉今年經濟工作重點,按重要度排名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及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擴大內需、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強化反壟斷、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去年底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十四五規劃《建議》,當中曾提出12個領域的重點任務,當中「科技創新」位列十四五規劃戰略首位,「國內市場」亦處第三的較前位置,反映科技強國及擴大內需將為兩會審議十四五規劃的核心議題。

        京東具分拆概念秤先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表示,目前內地對「大科技」的發展提供有利環境。經濟面上,因網上經濟活動取代實體成為世界潮流,而中國的科技應用比西方國家走得更前,加上應用普及,舉例電商平台如阿里(9988)及京東(9618)在品牌打響後,便可持續受惠流量穩步上揚。

          近期科網股雖沽壓較大,但黃子燊指阿里和京東因第二上市地位而未獲納入港股通,基於北水對具獨特性的個股會提供較高估值溢價,近期SaaS股便因而當炒,故相信以兩者的業務稀有性,若開放北水配置,將刺激股價。現階段則以具分拆概念的京東秤先,料其可重上高位,目標價看450元;至於阿里亦可作部署,目標價300元。阿里及京東上周五報232.4元及360元,分別下跌4.5%及4.7%。

          國策上,因「科技興國」鼓勵創新,黃子燊預期十四五規劃將推動更多與生產業相關的「新基建」,當中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萬國數據(9698)可受惠中央明確加快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進度,相信隨著科技應用面更廣及網速更快,如物聯網及智慧家居應用增加,將推動數據用量上升,屬業內龍頭的萬國數據增長前景正面,可吼約96元吸納,預期上半年可上望115元。萬國數據上周五收報98.2元,跌5.9%。

        大摩睇中芯上31.8元

          圓通環球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亦指,科技發展將為兩會焦點主題之一,預期晶片股將受惠國家推動產業發展更精細造工,板塊中可跟進具追趕美國技術能力的中芯(981)。大摩近日指,基於中芯獲美國設備商恢復零組件供應,台灣企業等亦尋求其提供額外產能,故將評級由「中性」升至「增持」,上調目標價34%升至31.8元。中芯上日收報25.05元,跌3.6%。此外,內地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曾永堅看好主營相關業務的神州控股(861)可受惠。

          至於獲預期為兩會的另一主題的內需消費,市場料「內循環」將續為加速擴容國內市場的戰略核心。去年底,中央於首次提出通過「需求側管理」,市場解讀為通過優化收入等釋放及提升中產消費力。中信建投預期,今年國內消費將明顯改善,主因消費場景限制減少,政策將在支持就業、收入及消費增長上更加友好,料全年消費增長約15%。

          黃子燊指,中國於2019年人均GDP突破了1萬美元,並預期未來幾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將維持高單位數增長,而內地市場龐大,單計年約15至34歲的高消費力群眾已達4億人,已多過美國人口,再加上其餘年齡層的消費力,相信可續推動消費升級,並有助本土品牌崛起。

          他認為中央強調房住不炒,令房價升幅受限,有助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利好消費市場。內需股中,看好安踏(2020)可受惠體品市場細化,因內地民眾在收入增長下,或會因應不同運動購置相關產品,利好安踏增長。安踏上周五跌5.4%報119元。

          曾永堅則留意到消費升級所帶動的物流板塊投資機會,認為主要提供高端產品及精品紅酒物流服務的嘉泓物流(2130)未來1至2年可迎高盈利增長期,建議6.5元吸納,6至12個月目標價看10元。該股上日逆市上升1.3%收報7.3元。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