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通脹未真憂 低撈考耐性

2021/03/01 04:13:3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上周五港股急挫,單日下挫1093點,報28980點,創七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成交金額3202億元,全周則跌1664點。在此之前,恒指已經「岌岌震」,在上周三《財政預算案》宣佈時,恒指曾急挫過千點,當時有市場人士歸咎於政府加印花稅,當時陸羽仁就提醒大家睇清楚跌市原因,要留意係內地早就出現抱團股顯著回吐同美債息上升。

          果然其後兩日美債再上,造成美股拋售,同時北水扭轉流入趨勢,在上周五跌市當日,錄得今年第二次淨流出,金額達75.95億元。睇番港股上周五急挫的同時,日股挫近4%,韓股跌2.8%,澳股跌2.3%;A股滬指低收2.1%,報3509點,全周累挫半成,整個2月仍升0.75%。港股2月仍錄得696點升幅,都係連升五個月。

        科技股止跌反彈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升在亞洲引起震盪後,上周五自一年高位回落至1.4厘水平,美股開市下挫,收市就個別發展。杜指一度跌逾490點,低見30911點,其後跌幅略為收窄,收報30932點,跌469點,跌幅1.5%。納指一度跌0.7%,收市倒升近0.6%,報13192點,升72點,主要受科技股上升支持。標普500指數最多曾跌1%,收報3811點,跌18點,跌幅0.48%。全星期計,杜指跌1.8%,納指跌4.9%,標普500指數跌2.5%。但2月三大指數全線上升,杜指升3.2%,納指升0.9%,標普500指數升2.6%。

          港股這次調整相當急勁,但也是有跡可尋,就是美國打再通脹牌打得太明,引起亂象。全球股市因為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急漲,投資者恐慌情緒急劇升溫,觸發全球跌市。在此之前,美國財長耶倫公開發言,談到刺激經濟比通脹更加逼切,市場就開始出現異動,包括有大宗商品出現炒風,以及Tesla創辦人馬斯克用公司錢買入比特幣。

          大宗商品漲價,造成生產成本上升,預示未來消費品會漲價。百物騰貴等於現金購買力下降,結果觸發部份人對法定貨幣價值的不信任,馬斯克用公司錢大手買入比特幣係最出位的動作,等同對法定貨幣公開表示不信任,結果這個行動惹來耶倫施加懲罰,出口術狙擊比特幣,令比特幣價格急插,拖累Tesla股價大幅調整。

          美國狂印鈔票,必定要有人肯接貨,所以最大忌諱係有人挑戰美元地位,馬斯克喺商界有頭有面,佢公然柴台,如果不及早制止,一旦美元信心崩潰,後果非常嚴重,所以耶倫第一時間出手,可以斷言,一旦比特幣威脅美元地位,美國政府第一時間就會宣佈比特幣不合法,所以耶倫出口術,並非全是空洞的恐嚇。從這個角度,比特幣用來炒炒無問題,若然瞓身去買,就要明白當中巨大的政治風險。比特幣日前升穿5.8萬美元創新高後,大幅回吐至約4.5萬美元,相關概念股大震倉,火幣科技(1611)上周五大跌15%;歐科雲鏈(1499)、雄岸科技(1647)急挫18%。

        要留意聯儲局說法

          這次美債急升,多少有點出乎聯儲局同華府劇本,部份原因同陸羽仁講過,當疫情受控之時,反而要小心好消息引發息口上升憂慮。這次美息上升另一個原因正是英美等國開打疫苗,而且進展相當順利,英國已傳出準備撤限的消息,只是股市調整比大部份人想像中來得快,因為從美國財長以至聯儲局主席,目前仍無露出半點口風話要收水,市場已對息魔爭相走避。

          投資者憂慮通脹來臨,皆因睇到石油、銅等商品價格上升,究竟眼見是否為真呢?按照聯儲局理事說法,他們對通脹根本未感憂慮,反而認為這是代表經濟重拾動力的好消息。這個說法有兩重意義,一是儲局現時真的對通脹不擔心,甚至覺得這樣增加他們對前景的信心;二是他們希望市場能夠聽到他們的說法,保持鎮定,以免影響復甦重臨。

          聯儲局作出表態,究竟美息會否保持穩定呢?從近10年經驗,全球工業製品的供應基本上充足,原材料需求不見得有很大攀升,最近一輪的漲價潮,部份是因為疫情影響生產或物流,不代表長期供需關係改變,美國政府如果要打低油價、金屬價以控制通脹,相信仍是有辦法的。現時債息續升,各國央行已有意入市買債穩定債價,當市場見到利息上升,但聯儲局未有動靜改變貨幣政府後,相信隔一段時間又會靜極思動,出來炒作。

        不排除資金轉移陣地

          春節前後恒指急升,手頭有貨的投資者,相信多多少少已經食了點胡,現在是否可以候低吸納呢?首先,這要視乎個別人士自己手頭的子彈多少和承擔風險能力;再者,就是現在大市急插,有可能還會有餘震,即時見底大幅回升機會較微,故此小量入貨可以,大手入貨適宜等等。最後在大市上上落落期間,不同板塊出現輪換,資金往後有可能轉移陣地,所以低吸甚麼股仍要觀察,有心又有力想撈底的投資者,可以耐心慢慢揀。

        

        高追愛股恐坐艇 契媽地位受考驗

          股市每逢新高必有王者崛起,今年美股迭創新高,港股亦升上3萬點,捧紅被網民稱為「契媽」的女股神、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Catherine Wood。由她品評的中概股2月初一點即升,猶如金手指,不過很多追入的投資者現時就先要「坐艇」,契媽地位似乎開始受考驗。

          網民契媽成名作是買入電動車公司Tesla爆升,最近Tesla創辦人馬斯克大手落注比特幣,契媽亦同聲同氣,唱好比特幣還處於「早期」階段,市值有潛力達到數萬億美元。契媽話,比特幣市值約9500億美元,但她就說「這還不及蘋果市值的一半,而我們正在談論的是加密資產世界的儲備貨幣」。她續指出,早已預計機構投資者會買入,但沒想到他們會在資產負債表上實現多樣化,將現金資產多樣化到比特幣中。

          契媽唱好比特幣,不過從過去經驗,美國財長對任何搶美元風頭的資產都看不順眼,故此另一位財金界女強人耶倫就開腔狙擊比特幣。比特幣靠區塊鏈加密,相同技術可以產生無數的加密貨幣,所以雖然比特幣供應理論上有限,加密貨幣供應卻無限。與黃金相比,黃金有生產成本,而且獲央行作為貨幣儲備,比特幣是否真的像馬斯克或網民契媽所說那樣有前景,恐怕不是兩人說了算。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