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灣區機遇就在眼前

2021/03/01 04:13:34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今期筆者想與大家分享一下上周大灣區樓市形勢,自從深圳推出指導價後,二手成交即時大幅下降70%,合乎市場預期。始終新政出台需要時間消化,再加上傳統新年淡季,成交量大幅下滑是意料之內。

          上周六(2月27日)東莞市住建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通知(東建(2021)6號)》。這是繼去年7月,東莞出台樓市限購、限轉讓政策以來,東莞隨即跟隨加緊外地客購房資格,這次明顯是東莞慎防深圳資金,再次流入周邊的東莞市。主要是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在本市購買第二套商品住房,須在連續繳納社保滿三年。夫妻離異的,任何一方自離異之日起兩年內購買商品住房的,其擁有住房套數按離異前家庭總套數計算。新入戶居民家庭購買第一套新建商品住房的,須在本市落戶滿半年,而且連續繳納社保滿半年,另外還有差異化按揭等。

          但另一方面,深圳針對存量的公寓產品,則逐步開放政策傾斜到商住公寓。上周二(2月23日)深圳住建局發佈通知,商務公寓、宿舍專案可以通管道燃氣,意味其可以逐步向住宅功能睇齊,商業公寓的用水用電,未來也可能以民用水電計收。

          由於深圳住宅長期供應緊張,同時大多數深圳人是有錢沒名額,但由於深圳的公寓不限購及限貸,而且多年長期收租回報穩定,故此在這當前深圳實行住宅二手參考價之時,對商住公寓放出橄欖枝,可望逐步釋放其內在價值。

          最後,廣深兩地於上周三(2月24日)正式籌劃並向公眾諮詢興建磁懸浮之際,同時正在興建中的廣州地鐵22號線,將途經南沙慶盛高鐵及東莞濱海灣新區,在深圳沙井接入深圳18號線,可以說未來大灣區的經濟命脈就在眼前。

          如果大家對內地樓市有興趣,歡迎到筆者YouTube頻道、公司網站以及電郵查詢了解更多。網址為https://www.youtube.com/gcglobal/及https://www.gcglobal.com.hk,電郵為wilson@gcglobal.com.hk

        環球樓市評論人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