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涉案題材全面著陸

2021/03/01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目前廣泛意義上的涉案題材作品劃分有多種,根據作品選材與表達重心的不同,有稱之為公安題材、探案(神探)題材、刑偵題材、犯罪題材、軍事題材,還有細化為掃黑題材、反腐題材等。嚴格來說,涉案題材多指現實主義題材相關創作,一般有「案件」、「特殊行動」、「特別任務」作為引子或背景,涉及人物包括警察、軍人甚至還有民間英雄。2016年以來,涉案題材佳作頻出。電影方面,軍事戰爭片《戰狼2》、《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成為國產電影傳奇,以分別超過50億、11億及36億元人民幣的高票房,再度證明「中國軍人的力量」。

          另外,《唐人街探案》年年都是票房頂樑柱,受去年疫情影響,《唐探3》被迫推遲於今年上映。電視劇方面,《人民的名義》、《破冰行動》以及《刑警之外海行動》等優秀影視作品,助推一批英雄形象迅速圈粉。

          這一題材大類能夠「持續火爆」,一方面是通過激烈的暗鬥與追兇等過程醞釀十足的看點,滿足一定的獵奇心理。另一方面,通過懲惡揚善讓作品充滿大快人心的觀賞體驗。同時相關節目也具備對大眾現實生活的寫實關照,具有一定的普法價值,憑藉滿滿的正能量,帶給大眾一定安全感的回歸。

          總體來看,涉案題材在不同類型內容領域全面上岸,成為受眾觀看類型中不可或缺的「內容大系」,與之提升的是國家自豪感、國民自信力和社會正能量,因此這一題材創作必然長期受引導和拉動,有望誕生更多優質作品。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