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另類美股投資(下)

2021/03/01 04:13:5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Mar
          上回我們講到OTC(Over-the-Counter)場外交易市場發展與歷史,隨着OTC於21世紀開始蓬勃發展,現時市場上已經有接近1.2萬隻OTC股票,由前身為全國報價社(National Quotation Bureau, NQB)、現時名為OTC Market Group提供的平台上流通。

          因應OTC市場成為不少美國本土或海外公司走捷徑「借殼」上市、達到相關財務及監管要求,便申請轉板到紐交所、納斯達克掛牌的踏腳石,OTC Market Group為降低市場對OTC股份風險質疑,於2007年為OTC股份建立分級制度,根據公司的「財務會計制度」及「資訊揭露程度」,由最高至最低、分為OTCQX、OTCQB及Pink(粉紅單)三個市場級別。

          其中OTCQX定位是OTC市場的「最高標準」,被譽為OTC「最好市場(The best market)」,目前上市相關股份約有500隻。這個級別的公司都要向美國證交會註冊,並符合《1934年證券交易法》規定的財務及會計制度,財務資訊亦須按規定公開揭露,但其財務門檻仍低於正規交易所。

          由於OTCQX地位較高,吸引不少較具規模的公司,較知名例子有運動品牌Adidas(ADDYY)、安盛保險(AXAHY)、蘇黎世保險(ZFSVF)及喜力啤酒(HEINY)等,截止2月5日,這四間公司OTCQX市值,分別達557億至656億美元,屬OTCQX的「巨無霸」,甚至比大部份香港藍籌公司還要高。以成交量為例,最活躍的OTCQX股份,單日成交額高達2.99億美元。

          至於第二級別、約有960間企業掛牌的OTCQB股份,定位為「機會市場(The Venture Market)」,其規範與OTCQX相同,但分別是「沒有財務門檻」,是專為中小型企業及初創公司設計。現時上市的OTCQB股份,不少均來自生物科技、科網及能源等行業。

          在OTC市場中數量最多(10459隻)的Pink股份,則定位為「開放市場(The Open Market)」,這些公司毋須向美國證交會註冊,亦不用符合《1934年證券交易法》,不必披露財務資訊之餘,亦無任何財務門檻。

          OTCQX、OTCQB和Pink股份的分類,雖然直接代表公司質素優劣,僅說明公開資訊的透明度,為投資者提供參考。不過值得留意,Pink股份的股價波幅往往最令人咋舌,以2月5日為例,跌幅最大的Star Entertainment Group可以一日間插水逾99%。相反,當日表現最佳的Grupo Carso,單日升幅竟達82.2倍!換句話說,購入這些Pink股份,基本上是和進入賭場沒有分別。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