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取消區議會如箭在弦?

2021/03/02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香港政壇近日風起雲湧,四十七名參與去年「35+」初選的泛民人士涉違反《港區國安法》,昨日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在過去一周,「愛國者治港」的議題在政壇熱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與香港各界人士座談,聽取意見。近期這些發展,大概是向香港人預告,即將舉行的人大和政協兩會的大會,對香港未來政制改革,必有重大決定。從夏寶龍過去一周發表的談話,可見區議會的未來、立法會選舉的組成,參選者的資格都存在有大變的可能性。「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相信會是主導未來政改的核心思想和原則。在這個大原則下,反對派中的溫和派是否仍能夠找到生存空間?

          在很多可能的改變中,區議會原本應該不是優先的考慮,但過去一年多的區議會亂象,似乎已令北京下定決心要理順區議會的情況。政治耳語提出了取消區議會的可能性,原因是《基本法》並無規定香港一定要設立區議會,北京可以研究取消區議會,改由地區的分區委員會代替,或者將區議會改為委任制,以制止區議會的亂象。

          假如上述這些政治耳語所提出的方案的確是北京現在認真考慮的方案,大家都可以預計反對派在未來的區議會或地區行政架構內,將可能不再具有任何有影響力的角色,因為無論是取消區議會或改為委任制,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反對派相信都難以再有生存空間。過去,政界普遍認為取消一層政治架構難度極高,當年政府取消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時,亦面對不少質疑和挑戰。今天若要取消區議會,意味香港的選舉政治將會只剩下涉及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以及特首三個層次的選舉,這較過去取消兩個市政局的做法,將會是更大的動作。

          也許有人會懷疑北京是否真的會採取如此震撼的一步,但從夏寶龍嚴厲批評有反對派中人,利用區議會散播「港獨」主張,並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這等等亂象,絕對是反映了北京對現況已經忍無可忍,我們若以北京這種評價去思考中央政府會如何處理區議會的未來,把這一層政治架構拆除的做法,是絕對有可能的。從政治現實所見,區議會既不是《基本法》內列出的必然政制架構,取消區議會,由其他機構代替其職能,基本上可以將所有反對派人士踢出局,這也是最徹底根治現時區議會亂象的方法。北京會否最後走這一步?在兩會今個月的大會上,相信便有定奪。反對派現在是面對另一場大風暴,對真正屬溫和派的反對派中人,兩會的決定將會是主導他們未來生存空間的極重要一步,大家現在是等揭盅,看未來,大家只能走着瞧!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