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太空競賽

2021/03/02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電動車股今年大旺,美國龍頭特斯拉股價急升,老闆馬思克超越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成為首富。以創意聞名的內地新經濟企業家雷軍(見圖),最近也傳出有意沾手電動車行動,刺激小米股價上升。

          雷軍沾手電動車早有先例,現時在美國掛牌的蔚來電動車,他是股東之一。年前參觀上海蔚來的陳列室,擺放了一部電動超級跑車,定價近千萬元,負責人就透露雷軍買了一部。

          雖然雷軍投資電動車有先例,但若由小米出手,落注份量必然不同。為何這個時候傳出他落重注的消息?內地業界分析是內地電動車配件產業鏈在特斯拉設廠後,已完全成熟,造車用的零件部份,基本上都能在內地找到,生產商裝配外,主要是設計和推廣。

          另一個較少人談到的是特斯拉近年大力發展太空產業,與美國軍方關係可能日益密切。內地對特斯拉的發展會增加戒心,造就有利的政經環境,故此內地創業家紛紛蠢動。

          除了電動車外,太空探索是美國企業家近年的共同興趣,無論是貝索斯抑或馬思克,都把這方面的拓展視為新焦點,甚麼時候,中國的企業家都會亦步亦趨,展開民間的太空競賽呢?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星島日報》社長

        蕭世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