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疫下居民收入增長30年新低

2021/03/02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筆者在上周專欄中引述的一份券商報告指,疫情造成了內地貧富分化加劇,或不利於消費及經濟復甦。

          事實情況如何?國家統計局剛發佈的2020年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萬元(人民幣,下同),扣除通脹因素按年僅增2.1%。

          筆者翻查歷史數據後發現,該增幅是近三十年以來最低,上一次低過此增幅要追溯至1989年(-3.9%)。三十年來大部份年份的可支配收入增長都在5%以上。

          內地統計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即係扣除個人所得稅及五險(養老、醫療、工傷、失業和生育)一金(住房公積金)後,到手的實際工資。該部份收入直接影響消費意欲。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萬元,扣除通脹因素按年減4%,亦係近年罕見。

          從以上兩項數據可見,2020年對於大部份內地打工仔而言,的確是艱難的一年。減薪、失業者不在少數,一些行業有收入、有工開已很好。

          筆者身邊一位北京友人,為這種艱難提供了真實個案。該人士從事戲院設計,疫情期間離開原公司,理由是該公司被收購後,要求其人工從2萬元減至1.2萬元,相當於減薪四成。

          誰料其在家賦閑近半年才找到新工,且減薪幅度較原來更大,月薪只得1萬元。不僅如此,由於去年戲院停業,其新工亦不是熟悉的設計崗位,而是市場拓展,需要由頭做起。

          該名友人有個上小學二年班的女兒,課餘一直參加舞蹈、滑雪等興趣活動。財務壓力陡增之下,其不得不在公餘靠接散工幫補生計,但日子仍過得頗為緊絀。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