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股票印花稅有其合理性

2021/03/02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上周三公佈了最新的2021/22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將提高股票印花稅,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0.1%,上調到0.13%,措施有待立法會通過,預計8月實施。

          不少金融界人士及市民都擔憂此舉會打擊本港股市,然而筆者卻認為,印花稅的頒佈有其合理性,對股市影響有限。

          首先,面對赤字創新高至2576億港元,而未來由於推出逆周期財政措施及經常開支持續上升,估計將會出現連年赤字,政府在此時決定「開源增加收入,以作好更充足的準備應付未來的開支,是無可厚非的。

          其次,在宣佈上調印花稅之後,美國證監會隨即宣佈下調交易規費,因此不少人將本港的股票印花稅與他國作比較,認為此舉會促使資金轉往其他交易成本更低的市場。

          但不可忘記的是,香港不徵收外國所設的股息稅、亦無資本增值稅,僅以單一稅項來衡量不同市場的優劣,並不公道。

          本次上調印花稅,在短期內或會對交易頻密的短線投機者造成一定影響,但對長線投資的交易成本來講區別不大。且股市向上帶來的資產增值,遠超於本港股市的交易成本。

        美債新高拖累港股

          不少人將股市重挫視為上調印花稅的直接後果,然而,近日的股市低迷的直接原因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1.5%,創一年多來的新高,直接導致杜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下跌1.2%、標普500指數下跌0.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周內下跌了4.7%(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因此作為自由經濟體的香港,股市亦受到嚴重打擊。

          筆者認為,近期的股市下跌只是短期回調,整體股市仍呈上揚趨勢。債券殖利率的攀升象徵着無風險的投資收益愈來愈好,部份投資者選擇將資金從股市中取出轉而投資債券,導致股市重挫。

          然而,當資金大量流入債市,收益率下降之後,資金回流股市只是時間問題。

          當各國央行仍然採取低息環境刺激經濟的前提之下,大量的資金去向仍然有限,股市的回調必然只是暫時性,亦是符合眾多投資者擔憂股市長久持續上升時期待的一次修正。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股票印花稅的上調必然經過政府的深思熟慮及多方諮詢,並不影響股市整體趨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陳茂波宣佈將提高股票印花稅。p/  
 ■陳茂波宣佈將提高股票印花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