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制藍圖輪廓初現

2021/03/02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一連兩日在深圳出席座談會,聽取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以期落實「愛國者治港」。從一些重量級政界元老的發言,未來香港政制的輪廓初現。

          1. 立法會的直選。現時立法會七十個議席中,三十五席是分區直選,分五個大區,每區議席由五至九個不等。在二○一六年選舉,建制派在直選得十六席,反對派得十九席,本來預計反對派會進一步蠶食三個或以上直選議席。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現時立法會比例代表制,只有五個選區,選區太大,令部份未能在區內取得一成選票的參選人,也可以成為立法會議員,以致認受性不足,建議應將立法會的選區最少劃分為十區,可採取「雙議席單票制」方式選舉。

          按范太建議方向,假設要維持三十五個直選議席,又要採取「雙議席單票制」的話,即每區只有兩個議席,就要劃成十八個小區,十七個是一區兩席,一個是一區一席。每區兩席,領先一方至少要取得六成七以上選票,出現一面倒情況,才可全取兩席,現實上很可能是最高票雙方各取一席。以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反對派得票五成七,建制派得票四成三為例,若立法會直選行「雙議席單票制」,兩派的席位應是十七席對十八席,將平分秋色。即建制派會比二○一六年不減反增一至兩席。

          2. 立法會功能組別。現時立法會三十五席是功能組別。二○一六年選舉,建制派得二十四席,反對派得十一席。

          一、超級區議會議席。范徐麗泰表示,座談會上提及應取消五個超級區議會議席。現時反對派和建制派在超區的議席是三比二,改變後可能是零比五,建制派會增加三席。

          二、新增選委會議席。《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上周五在《巴士的報》政制論壇上曾建議,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部份產生方式如果「同源」,即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同時選出部份立法會議員,可以加強「行政主導」體制。范徐麗泰表示,在回歸初期,選委會同時可以選出行政長官,也可以選出立法會議員,認為由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都會支持特首施政。一九九八年那一屆立法會選舉,六十個席位中有十席(16.7%)是由選委會選出。若以同一比例,就有十二個新增選委會議席。那麼議席何來? 可能是壓縮合併現有由個人投票選出的功能組別議席。預計建制派可以全取選委會議席。

          三、立法會參選人的提名。范太亦提出一個新命題,她說將來所有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的提名人當中,應有若干名選委成員,才能保障當選者都是愛國愛港人士。朝范太提出的方向推想,假設每名選委只能提名一個參選人,就做成一個可提名總量的限制。二○一六年選委會選舉後反對派得三百二十五席(估計來屆會更少),若每個候選人要十個選委提名,反對派只可以提三十二個參選人,提名要求愈高,反對派能提名的參選人就愈少。

          四、行政長官選委會。上屆選委會選舉後,在一千二百席中,反對派有三百二十五席。行政長官至少要得六百零一票才能當選,即有二百七十六票和反對派聯手的話,就變成可以左右大局的關鍵少數,他們通常是商界。反對派得席位愈多,更少的關鍵少數都能「作反」了。

          改制首先是取消區議會議員產生的一百一十七選委議席,以免掉入反對派手中。范徐麗泰建議改由港區全國政協擔任為當然代表。另外估計某些界別的席位會被壓縮,范太建議全國有香港代表的組織,例如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的香港區代表,亦可以選舉代表參與選委會。

         粗略估計未來一千二百席選委會中,「愛國者」會佔八百席以上,穩握多數。

         這是一場變局,觸動既得利益。但阿爺鐵了心,要走下去,不讓顛覆者有可能騎刧政權了。激進反對派由二○一四年拒絕八三一政改方案開始,敬酒不飲,如今要飲罰酒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