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若無世間煩惱事,便是人生好時節

2021/03/02 06:23:23 網誌分類: 宗教
02 Mar

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人到中年,就開始慢慢承擔更多、更重的責任和義務,在家庭和工作上負責承上啟下的橋樑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這個人生階段,因緣際會下,開始加入牟尼精舍的修行行列,需要總結和反思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

 

生活不易,甚至艱辛,工作任務繁重、壓力緊繃,家庭總有太多的煩惱、問題,有時難免想著:「要是這些能夠摒棄一切,一心修行,那該有多好!」加入牟尼精舍修行,就會明白這種想法極其錯誤,修行不是為了放棄,不是為了逃避,修行要學會面對,圓滿家庭、圓滿工作、圓滿一切的人和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煩惱、憂愁呢?是自己的心不清淨招感來的啊!

 

跟隨牟尼精舍佛菩薩、阿伯和師兄姐,每天唸經、持咒、靜坐、練功,完成每天的定課。功課可多可少,依工作、家庭、事務的多少,自己靈活安排就好。心性提升,就會慢慢減少很多煩惱,慢慢的生起歡喜心,融入社會、群體和家庭,此時心會輕安,不再煩躁。

 

這段時間消外道願,很累、整天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下很多,一心想著「退休之後,再好好修行吧」!修行遇到了撞牆期,跟阿伯大倒苦水,負面情緒噴湧而出,阿伯開示:「此為修行過程中正常現象,如如不動,努力就好。」把希望寄託在未來,把修行拖到退休之後,是我經常出現的可笑念頭。退休之後會有退休之後的考驗,生命無常,誰能保證壽命的長短呢?珍惜當下的每時每刻,才是最重要的。

 

在人生的後半場接觸佛法,身上有不少不良習氣,真的很難更改,慶幸的是,現在都已有了辦法。修行要趁早,但再晚也不遲,「功不唐捐」,生命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所有的努力都有意義,所有的善不會空。我告訴自己,一定謹遵佛菩薩和阿伯的教誨,一定努力修行,成就自己。感恩牟尼精舍佛菩薩、阿伯及師兄姐!

 

分享二

 

時序已到歲末,寒流一波又一波,這些日子以來,家裡窗戶總是緊閉。因為搬到新家去,日前打掃舊屋內外,突然發現窗外鄰居兩棵高大的芒果樹已少量開花了。芒果樹都會在農曆年前後陸續開花,蜜蜂也會來到,一年又將過去。

 

每年誠實、守信是它的自然天性,樹冠的高度與我誦經的四樓佛堂相仿。幾個月後,看著它結實纍纍,被主人一顆顆採收,這個場景伴隨我誦經,年復一年,已近八載,但我必須跟無言的老朋友說再見,因為我有另一段人生旅程要走。人來人往、人生無常,終須一別,而它依然忠誠地守在原處,繼續為它的主人貢獻一生的果實,這一切都是不求回報的自然關係,真好!

 

一個人一生有太多的紛擾、變動,這個舊居家宅住了八年,回想當初搬到此地後才結識牟尼精舍,而後開啟誦經、修行的生活模式,雖然以前也搬過家,但這是我人生的一個重大改變、生命章節的一個大轉折,因為我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理解,生活的目的如果只是想要吃喝玩樂,過上舒服的日子,誰能保證天天都開心?

 

福報總會享盡,但是誦經修行讓我知道過去結下的因,也可預約來生何去何從的果,想要改變明天,就得從現在開始,所以我非常珍惜每天誦經的時間。時間,才是我的財富與不能再生的資源。瞭解生命的意義,才能究竟解脫,佛法上常說:「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對於佛法講述的因果觀念,我深信不移,雖然換了新家,但我還是一本初衷地走下去!

 

(分享完畢)

 

人的習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而是多生累劫積累而成。世人年輕時被課業、考試壓力逼迫,壓根兒不會想要修行。一直到中壯年成家立業後,家庭、工作、經濟、人際關係,各方面的問題接踵而至,每天跟時間賽跑,忙得跟陀螺似的轉啊轉,似乎離唸經修行更遠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勿投機取巧,修行要趁早,年紀越大,我執越重,屆時要改變習氣會更難修正。」影響人生順遂與否的因素,不外是業力干擾與福報不足。修行,絕不是老年、閒來無事的消遣活動。人們若能趁年輕、身體還健康時了解因果,並開始消業障,補足人生欠缺的福德資糧,填平人生道路上的坑洞,對運途的開展,絕對有加分作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性本自具足,不假外求,只因塵垢相侵,導致蒙蔽,修行卽是擦拭乾淨,去掉淤塞,光耀當顯。」佛菩薩開示唸經消業障,有很深層的用意,眾生累世輪迴,清淨、無染的本性早已被塵垢嚴重染污,唯有深入經典,反覆不斷的咀嚼經意,持續不斷地薰習與接受,才能紮根在心識裡面,真正地受用。根紮得夠深,才能在遇事時「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才能時時不忘佛陀的教誨,如實運用在生活中。如阿伯常說:「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

 

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活在塵俗中的我們,總習慣以自我為中心,以主觀的好惡,詮釋外在的人事物。任何外境不如己意,就瞋恨惱怒;任何人不順己意,就抱怨連連,好像這世界必須繞著「我」旋轉。我們的貪念無止息,所思、所想無不是希望獲取更大的名利、金錢、權勢與地位,正因世人如此貪心、如此欲求不滿、汲汲營營,以致終日惶惶度日,諸多煩惱從此而生。

 

佛陀一生中幾個重要的時刻:出生、覺悟、入涅槃,皆在樹下發生。佛陀出生於無憂樹下,成道於菩提樹下,涅槃於沙羅樹林間。當世人能藉由經典的啟發,學習不再將眼光聚焦於「我」身上,轉而將心思放在腳邊綻放繽紛的野花,轉而用耳朵聆聽葉片隨風舞動的聲音,轉而將眼光放在滿地的落葉與野果……,才會有所省思,世間萬物是如此怡然自得!

 

萬物依自然規律生長、死亡,何曾因「我」而改變什麼?不論喜歡、厭惡與否,它們何曾為「我」而停留?因著貪愛不捨,「我」又豈能掌控外境一分一毫?「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大自然是人們最好的老師,四季變化更迭,亦如人生高低起伏,自然而平常。想通了這點,焦躁不安的心便能逐漸專注平靜,隨緣而盡份,不再強烈地執取於一己的愛憎,而能用更寬廣的眼界,重新看待世間萬物。

 

詩仙李白云:「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明月的光輝如同世尊的智慧,從過去到現在,乃至於未來,始終引領眾多佛弟子,邁向光明的解脫大道。世尊對娑婆眾生的愛從未遠離,只要用心體會,必能深刻感受這份關愛與法喜!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佛陀已明明白白為我們指出一條通往光明的路,有此殊勝機緣的人,當堅定信心受持佛法,不要懷疑,不要猶豫,珍惜當下的每時每刻,不要輕言放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66).jpg

20200801 (7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