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babygg1
babybabygg1
babybabygg1

現時幾種主要的環保油墨

2021/03/02 23:46:42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為了滿足環保的要求,首先要改變油墨的組成,即用環保資料配製新的油墨。現時,環保油墨主要包括水性油墨、UV油墨、水性UV油墨和一些醇溶性油墨。

(1)水性油墨

水性油墨與溶劑型油墨最大的區別在於所使用的溶劑是水而不是有機溶劑,能顯著减少VOC的排放,防止空氣污染,不影響人體健康,不易燃燒,油墨性能穩定,色澤鮮豔,不腐蝕板材,操作簡單,價格低廉、印後附著力好、耐水性强、快幹的飲料、藥品等包裝印刷資料是世界公認的環保印刷資料,也是美國食品藥品協會唯一認可的印刷油墨。現時,美國40%的塑膠印刷使用水性油墨,其他經濟發達國家(如日本、德國、法國等)在塑膠薄膜印刷中使用的水性油墨越來越多。今年6月,英國立法禁止溶劑型油墨印刷食品薄膜。據相關資料報導,在美國,符合VOC標準的水性油墨必須滿足兩個標準:揮發性成分的比例小於25%,水分含量大於75%;水分含量較小的油墨的不揮發性成分大於60%。水性油墨通常用於印刷紙製品,包括紙塑複合製品。其特點是能滿足紙張印刷的吸墨要求,使印刷品充滿色彩。其溶劑為水和乙醇,對環境污染小。它被稱為環保型綠色墨水。

(2)紫外光固化油墨

紫外光固化油墨是一種在不同波長和能量的紫外光照射下成膜乾燥的油墨。利用不同的紫外光譜,可以產生不同的能量,使不同油墨粘合劑中的單體聚合成聚合物,從而使UV油墨的色膜具有良好的力學和化學效能。UV油墨的主要優點是:(1)無溶劑;(2)乾燥速度快,能耗少;(3)光澤度好,色澤鮮豔;(4)耐水、耐溶劑、耐磨。紫外光油墨中的光引發劑是一種易受光激發的化合物。吸收光後,激發形成自由基,能量轉移到光敏分子或光交聯劑上,使UV油墨固化。現時,UV油墨已成為一種成熟的油墨科技,其污染物排放幾乎為零。據統計,日本UV油墨年產量約1.6萬噸,歐洲1.8萬噸,北美1.9萬噸。UV油墨除了無溶劑外,還具有不易糊、網點清晰、色澤鮮豔、耐化學性優异、節約消耗等優點。據統計,2000年美國使用了3500噸柔印UV油墨。

(3)水性UV油墨

水性UV油墨是UV油墨領域的一個新的研究方向。一般來說,預聚物在UV油墨中的粘度很高,需要用活性稀釋劑稀釋。現時,丙烯酸酯類稀釋劑具有不同程度的皮膚刺激性和毒性,囙此在開發低粘度預聚物和低毒活性稀釋劑時,另一個發展方向是研究水性UV油墨,即以水和乙醇為稀釋劑。現時,水性UV油墨已經在一些印刷領域得到了成功的開發和應用。另外,醇溶性油墨也是一種污染小的油墨,主要在柔性版印刷中發揮作用。主要用於與人體接觸的食品、藥品、飲料、烟酒、日用品的包裝印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