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修復的思維

2021/03/03 04:12: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不少人買電子消費品都有保養期一過,產品就壞掉的經驗。由於不少先進產品難以維修,所以都變成了電子垃圾。倘若選擇買入產品時被加入延長保養的合約,又會令購入成本大增。

          法國政府為了減少電子垃圾,最近開始要求廠商在產品介紹網頁上列出維修的難度指數。以蘋果產品為例,10分為最難維修的分數,iPhone 11的分數大約是4.5,iPhone 12某些型號則高達7分,可見型號愈新就愈難維修。另外,產品的價格並不反映維修難易度。原來新MacBook Pro的維修難度較新MacBook Air低。有了這項維修評分,消費者就可以決定是否買入維修困難的產品,同時也能考慮如何選擇保養計劃。法國政府希望廠家發展出容易維修的產品,五年內提升人們將損壞的產品拿去維修的機會,期望由四成調升到六成。

          香港背靠祖國,又有淘寶的支援,不少電子產品也有機會找到零件更換。所以網上有不少維修達人,都能以較平的收費幫助客戶維修產品。問題是很多消費者有「先使未來錢」的習慣,容易衝動追求新產品;加上高科技消費產品的易手價跌得愈來愈快,讓人缺乏動力維修舊物。

          其實培養維修的思維,除了環保也是人生哲學。丟掉壞的東西容易,修復壞的物品卻需要智慧。在經濟轉差的日子裏,大家更需要學習「修理大腦」。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