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加稅鼓勵散戶炒輪?

2021/03/03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港府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當然是中外媒體最關心議題。筆者好友CNBC主持Emily Tan,上周五上載訪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片段,內容主要圍繞本港經濟,以及消費券等刺激經濟措施。

          電子消費券本意固然好,但如何協助行動不便人士,以及不懂使用智能手機長者,能夠成功申請並再使用?以及沒有電子支付系統,小店能接受客戶使用電子消費券?至今政府仍未有詳細交代。昨日不同本港媒體轉載波叔接受Bloomberg TV訪問,內容竟然鬧出雙胞胎,有媒體指港府未來不會再加股票交易印花稅,亦有說法是港府不排除再加股票交易印花稅。

        與A股反其道而行

          筆者過去一星期分別接受海外、內地和本港媒體訪問,經常都會強調以下論點:港府經常說要跟內地接軌,但股票交易印花稅卻反其道而行。內地股票交易印花稅過去20年都是反覆下調,由高峰期的0.5%,減至現時的0.1%。

          當年內地政府於1997年5月9日大增股票交易印花稅,由0.3%增至0.5%,目的是要以此作為工具,調控投機氣氛熾熱的股票市場。開玩笑的說,若果加印花稅目的是為港股降溫,某程度上波叔已取得階段性勝利!

          上調後的股票交易印花稅,向買賣兩方合共徵收0.26%,早已高於競爭日趨白熱化,證券行能收取客戶的佣金。稅金高過佣金,當然令人難以接受。更重要的是,一直以來股票期權莊家交易、證券莊家交易,都可以豁免繳交股票印花稅。本港所有交易所買賣衍生工具,包括備兌認股證、牛熊證和界內證,散戶投機炒賣,亦不用支付交易印花稅。

        衍生工具竟免交稅

          本港上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買賣雙方由2015年起已獲豁免繳交印花稅,本港上市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同樣不用支付。當然這個安排是支持ETF在本港發展,亦有助鼓勵長線投資。

          然而風險相對較高的反向及槓桿ETF,投機炒賣窩輪和牛熊證,竟然同樣免交印花稅,又是甚麼邏輯呢?或許最大的後遺症,就是變相鼓勵散戶,投機炒賣衍生工具。上調印花稅贏家是誰?當然是外資衍生工具發行商,以及超平佣吸客的折扣經紀行,本港中小型券商只能坐以待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