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獨一無二

2021/03/03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環顧香港,有什麼衣服肯定是獨一無二,不會與人家的款式相同?而且款式或可用作擁有人的「資歷」解碼? 答案可能是騎師綵衣了。

          對於識途老馬來說,仔細看馬匹頭部或腳部白斑等與生俱來的印記,或許還可分辨出不同的馬兒,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除非是灰馬,否則左看右看,所有馬匹都是毛色相近的四腳動物,難以分辨,更何況在賽馬場上馬匹快速奔跑,即使馬身披上編號,旁觀者也難以看得清。所以,在賽馬場上,騎師們穿上不同顏色與圖案的綵衣,方便馬迷看到誰在捷捷領先。

          綵衣歷史悠久,最早記錄騎師穿上綵衣出賽的賽事可追溯至中世紀的意大利;十八世紀,英格蘭訂立須穿着綵衣出賽的規則,一直沿用至今。

          目前,香港馬會對於綵衣衫身與衫袖的顏色和圖案有一定限制,好像衫身除純色外,有單橫間、斜間、閃電或菱形等51種圖案選擇,衫袖則有21種圖案可揀,若再加上若干顏色配搭,也可變化萬千。不過,任何商業標誌、其他花樣則不會獲得允許。

          而每一款綵衣是代表一個馬主,即使馬主或團體同時擁有多匹參賽馬匹,又或者馬匹退役後再增添新的賽駒,策騎騎師在出賽時仍會穿上同一款綵衣,除非馬主申請改變款式,則另作別論。因此,馬主擁有的綵衣是獨一無二,不會與其他人相撞;倘若馬主名下多匹賽駒同場出賽,騎師們穿上同款綵衣但會戴上不同顏色的帽子,以便識別。

          現時,香港註冊的綵衣約有三千款,一件別出心裁的綵衣不單是馬主的標記,綵衣的款式選擇更可以成為馬主「資歷」的象徵。

          何解?皆因早期馬主與註冊綵衣數目較少,簡簡單單的款式亦不怕與他人重複。但隨着馬主數目增加,簡單的綵衣款式早已被選用,馬會因應需求而增加不同圖案款式以供選擇,讓新晉馬主加點圖案款式,以求獨一無二,於是綠茵場上便見到越來越多「星星」、「閃電」與「心心」等在賽道上快速飛過。

          所以,綵衣款式越簡單,代表馬主資歷越深,「步步」系那黑底古金色間再配古金色帽笠是一例;又或者像香港高爾夫球會賽馬團體的金色配寶藍色橫間與帽袖、香港鄉村俱樂部團體那黑底配紅色直條與帽袖綵衣,皆是雙色設計,兩者同樣也有超過三十年歷史。

        馬識途
■馬場上騎師們穿上色彩繽紛的綵衣
 ■馬場上騎師們穿上色彩繽紛的綵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