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為何闊佬別人自己慳

2021/03/04 04:14:2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正常來說,上一輩勞碌大半生,積累了一些財富,晚年生活理應對自己好一點。但為何在中老年人生活,普遍存在「闊佬別人,孤寒自己」的奇怪現象?據筆者觀察,分析出幾點原因:

          第一,講究面子排場:上年紀的人,平日飲食清淡,生活精打細算,但逢過年過節宴請親友,他們卻不斤斤計較,派利是也十分疏爽。傳統中國人思想,覺得待人接客不可失禮,希望得到別人讚譽和認同,甚至有人把「大場面」當成「面子大」,「高消費」等於「熱情大方」。以請客吃飯為例,主人家為展現待客誠意,選高級餐廳,或者點較名貴的菜。邀請客人到家中用餐,也比平時多煮幾個餸,以「吃不完」為標準,大排筵席以示禮貌。

          第二,享受美好回憶:中老年成功人士,多數是富一代,白手興家的有錢人。當中不少人吃茶餐廳和快餐店長大,對一些「好食又唔貴」的食物情有獨鍾,特別回味。風味十足的快餐陪伴他們成長,充滿回憶,因此他們不會覺得吃這些東西是「虐待」自己。只是請人吃飯時,就會顧及別人感受,不會一起去大家樂吃焗豬扒飯。

          第三,為健康吃清淡:有錢人不是不捨得吃,而是要吃得精。年紀大了,新陳代謝自然減慢,食得豐富容易,但減肥難。鮑參翅肚美酒佳餚,多油多鹽高膽固醇的盛宴,吃入肚的不止是富貴,也是負擔。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