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同為退休兩個世界

2021/03/04 04:14:3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Mar
          筆者曾在美國最大的高科技公司工作十年,主要負責亞洲地區九個國家業務。每年我需要回到美國工廠和當地的產品經理開會,討論有關新產品和新功能。其中一位屬於國際部的產品經理,負責支援亞洲的產品,和我有比較密切的工作關係。

          由於筆者在美國不熟悉道路,因而沒有駕駛汽車,通常會乘搭同事們的順風車。有一次我乘坐同事Danny汽車的時候,我問他往後的日子,在事業上有甚麼打算。他告訴我,他還有兩年就退休了,他準備退休後過另外一種生活,沒有打算在事業上拼搏了。

          當然筆者恭喜他退休生活愉快,令我震驚的就是在幾個月後,我收到他的電郵,他告訴我在這間公司工作接近四十年,快到退休的年齡,他被解僱了,公司省卻很多退休金。我真的不相信我的眼睛,這個也是我最終離開這機構的原因。我不希望在退休前被解僱,因而自己創業!

          我觀察到在美國的商業機構行政人員,他們接到解僱信,絕大部份都會收拾個人物品當天離開,這可能已經是一個文化!

          過年前,我和一位住在廣州的老朋友通電話聊天。他告訴我,他的岳父岳母和他們一起住,他岳母以前是老師,他的岳父在退休前是企業幹部。雖然已經退休十多年,他們的工資還經常調整,他們的退休金比起當初工作時薪金還要多!真的不知道,原來內地的退休工資還會加薪,真的是老有所依!

          同樣是退休,中國和美國的待遇,真的不一樣!這個是文化及社會制度的差異嗎?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