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神人的寵物

2021/03/05 04:14:0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相信不少人觀察自然界運作時,都會有讚歎造物主偉大的體驗。你又有沒有想過十數年後,人類在地球上只是次一等的生物,被「神人」觀察和愚弄也不自知?如果世界一定會從這方向發展,今天大家又如何選擇生活呢?

          科學家一直有研究人腦與人工智能大數據合併,當人類發展出這層「AI大腦皮層」時,那麼自恃聰明的原有大腦皮層,就會變得像「爬蟲腦」般落後。倘若這個「AI大腦皮層」只有富豪和政界權力人士才能擁有,他們率先可成為「神人」,世界將有甚麼危機?

          別以為這是科幻小說的題材,科創奇才馬斯克建立的Neuralink,已成功為猩猩植入裝置,讓牠們可憑藉意念玩電子遊戲。他的目標是為數百萬、以至數十億人植入「AI大腦皮層」,讓人類智慧大幅上升,從而對抗人工智能可能引起的威脅。當人類覺得使用智能手機很方便,生活依賴智能科技工具時,已可推想大腦直接與人工智能結合,運算和記憶大幅提升後的生活。當智慧遠遠超越正常人類的「神人」出現時,「他」如何對待未能升級的人類,將會是很大挑戰的道德危機。

          如果大腦與AI結合只是十多二十年間的事,今天大家是否要設法成為地球上最有權力和財富的數百萬「神人」?因為屆時普通人可能只淪為「神人」的寵物而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